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控制澳洲華媒 偷渡意識形態

近年來,中共利用商業利益等作為要挾,向海外統戰、滲透中共理論的現象愈發嚴重。(Getty Images)
近年來,中共利用商業利益等作為要挾,向海外統戰、滲透中共理論的現象愈發嚴重。(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據希望之聲電台報導,澳洲媒體10日披露,中共正在用各種手段控制澳洲的華文媒體,以達到向當地華人灌輸中共意識形態的目的。近年來,中共利用商業利益等作為要挾,向海外統戰、滲透中共理論的現象愈發嚴重。

澳洲《雪梨晨鋒報》報導,澳洲的中文媒體人士稱,北京正在以不同的方式,加強對澳洲大部分華文媒體的管控。現在除了少數幾家中文媒體之外,幾乎所有的華文媒體機構都被禁止報導政治敏感或者對中共不利的新聞。

一名在親中媒體機構工作、不願透露姓名的編輯表示:「澳洲華文媒體近95%都在一定程度上被中國政府收買。」對於這些「聽話」的華文媒體,中共要求只能報導為中共塗脂抹粉的「好消息。」

該編輯稱,中共的慣用手段是採取商業打擊,他們通常會以商業利益迫使廣告商與那些不聽話的媒體解約,或令那些直言中共弊端的媒體拉不到廣告而倒閉。這些廣告商通常是中共國有企業,或者依賴於與中共當局保持良好關係的企業。領事官員通知撤下他們在不合作媒體上的廣告,改為將廣告費送給那些服從黨的路線的媒體。該編輯說,幾乎所有的澳洲華文媒體只能發表中國政府希望他們發表的東西。

文章稱,當地其實也存在一些無懼中共壓力的媒體,不過現在都出現了經營困難。一家獨立的澳洲華文報紙告訴媒體《費爾法克斯》(Fairfax),該報原本在去年年初同雪梨索菲特五星級酒店達成協議,向其提供出版物,幾週後,由於該報報導了SBS關於在中共活摘器官的調查,然後就被酒店方面取消了協議。

雪梨科技大學的中國研究副教授馮崇毅(音譯,Chongyi Feng)在2006年創辦中文報《雪梨時報》(Sydney Times),他透露自已曾被中共官員施壓;除了撤除廣告的商業壓力,中國領事館還暗示會阻斷他與中國大專院校的合作,並限制他取得前往中國的簽證,從而干擾他的學術工作。他說,一旦廣告商都撤掉了廣告,他的報紙在經濟上便難以為繼,只得關門。「現在情況就更糟了」他說。

中共耗巨資滲透海外

中共當局每年耗費巨資對海外進行統戰和滲透,單是對新華社、央視、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和《中國日報》等幾個黨媒在海外擴張的資金每年就高達68億美元,還不包括對各類華僑商會、社團等統戰機構的援助。

美國詹姆斯頓基金曾以報告指出,中共主要使用四個策略來掌控那些立場不堅定的海外媒體:包括以全資或擁有主要股份的形式直接控制報紙、電視、無線廣播;利用獨立媒體在中國的商業利益來影響這些媒體;購買廣播時段或廣告空間;安排中共自己的人到獨立媒體工作,在內部起作用。

中共還利用間諜活動,利用被控制的商業實體、華僑社團、眾多科學家、商人和學術人士保持聯絡的個人及機構網路(含部分西方人士),對海外華人社區滲透和控制;通過投資、廣告、購買版面等來控制媒體,把中共要宣傳的東西完整的搬到西方民主國家。

澳洲部分地區已被染紅

孔子學院就是中共以文化形式進行輸出的實例。目前孔子學院正在澳洲大學中擴張。更加嚴峻的是,上月澳洲媒體機構與中共達成交易,包括《雪梨晨鋒報》的發行商、費爾法克斯等媒體,都將在報紙中插入一份《中國日報》的月刊,澳洲部分地區已被染紅。

2013年澳洲廣播電台放棄了普通話的短波無線電廣播,現在大部分華語小區廣播都由中共官媒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直接提供。

中共派出特務在海外進行意識形態滲透,盜用國家和人民的名義,要求華僑華人「愛國」。中共早年利用華僑單純心理,誘騙他們公開或祕密地支持共產主義,結果赤化不成,引發印尼排華事件,華人慘遭所在國排擠時,中共卻翻臉不認人,令當時絕望中的印尼華僑欲哭無淚。

無獨有偶,周恩來在1944年重點發展一個叫金無怠(Larry WuTai Chin)的華人加盟中共情報機構,在美國潛伏了37年之後被捕,金無怠以為中共會把自己救回中國。但是沒想到中共回應國際社會說不認識金無怠,讓金無怠絕望至極,最後在監獄中結束自己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