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半夜睡不著吃零食 或影響記憶力注意力

專家說,晚上吃消夜容易愈吃愈多,看到體重計數自可能會讓人很洩氣,且可能導致心智反應減緩與注意力不集中。(fotolia)
專家說,晚上吃消夜容易愈吃愈多,看到體重計數自可能會讓人很洩氣,且可能導致心智反應減緩與注意力不集中。(fotolia)
(中央社)半夜三更睡不著、肚子咕嚕嚕,有些人可能會想起零食櫃中的美味零食,不過,專家說,晚上吃消夜容易愈吃愈多,看到體重計數自可能會讓人很洩氣,且可能導致心智反應減緩與注意力不集中。

夜深人靜睡不著時,難道是狂吃綠色花椰菜嗎?按照一般人的經驗法則,應該是薯片、冰淇淋或者是掃光冰箱裡沒吃完的披薩與炸雞吧。

不過據「洛杉磯時報」(LA Times)報導,楊百翰大學(Brigham Young University)的研究發現,白天攝取食物,身體機能會產生飽足的愉悅,而且會幫助你控管熱量的消耗。

但是到了晚上吃消夜,身體機能需要休息,於是沒有飽足感的反應,只會越吃越多似乎沒有底,導致過量攝取,接下來體重計的數字就會讓你悔恨不已。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大衛格芬醫學院(David Geffen School of Medicine)的研究指出,應當就寢的時間卻吃消夜,可能影響隔天正確記憶事情的能力。

研究說,這可能是因半夜三更進食,導致生理時鐘晝夜顛倒,所以專家的建議是,試著在日光之下的期間攝取食物。

此外,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裴雷爾曼醫學院(Perelman School of Medicine)的研究也發現,吃消夜尤其是失眠進食,將導致心智反應減緩與注意力不集中。

綜合以上專家說法,關鍵就是要避免晚餐後吃消夜,而且睡滿7至9小時,如此你的身體和精神狀態會非常感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