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以房養老政策 遭疑算計百姓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2014年中共官方在推行「以房養老」的政策時,即遭到多方質疑。試點2年中僅有「幸福人壽」一家保險公司推出了相關產品。面對多種問題,中共仍避重就輕,利用媒體宣傳推行此政策,被指「算計百姓」。

中共官方推行「以房養老」的政策,被指其目的是掩蓋養老金的短缺。中國社科院2012年發布「2011年14個省分養老金收不抵支,如果沒有財政補貼,會影響養老金發放」的報告中,披露中共政府承諾的養老金面臨巨額虧空。按清華大學估算,目前中國養老金僅帳面上就虧空2.5兆元人民幣。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中國問題專家謝田博士表示:「以房養老在中共實施下會變味,本身中共自己的規定政策就自相矛盾。並且如果通貨膨脹很厲害,這行不通。關鍵是中共錢荒,挪用了養老金導致入不敷出,現在要逃避、卸包袱了。」

目前中國人每月繳納的養老金費率高達28%,美國10.6%,日本16.7%,德國19.6%,而台灣僅8.5%。

時事評論員趙培表示,中國老百姓每月繳交高額養老金,而中共官員不僅不用繳,還拿著政府發放的「退休金」。同時中共的高官們享受著普通百姓望塵莫及的特供服務,包括度假別墅、特級病房、汽車等高消費。這樣的浪費加重了百姓的養老金危機。

他說:「中國的高房價大部分財富被中共剝削去了,現在中共卻要最後把國人唯一的財產給搶奪了。中共用房子當作了圈養中國人的羊圈,國人的一生就在這個羊圈裡被中共剪毛、吃肉。這是個什麼制度呢?奴隸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