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朱諾號木星探測器發回首張高畫質彩色圖像

木星及其三顆衛星 (NASA/JPL-Caltech/SwRI/MSSS)
木星及其三顆衛星 (NASA/JPL-Caltech/SwRI/MSSS)
【記者張秉開/編譯】朱諾號(Juno)木星探測器7月12日發回第一張觀測圖像,顯示木星和它的三大衛星。科學家表示,朱諾號狀態良好,已經做好觀測木星極地情況的準備了。

據CBS 7月12日報導,圖像的拍攝時間是在7月10日,朱諾號在繞行軌道上距離木星430萬公里。即使距離遙遠,木星的大紅斑仍清晰可見。圖像的三顆木星衛星分別是埃歐(Io,木衛一)、歐羅巴(Europa,木衛二)及蓋尼米德(Ganymede,木衛三)。

朱諾號一路闖過強輻射、木星環碎片碰撞等危險,現在安全地在既定軌道上繞行木星。圍繞木星運行一週大約54天。

另據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消息,朱諾號的可見光相機(JunoCam)在切入繞行軌道發動機點火時即被打開工作。
將以5年的時間飛往木星的探測器「朱諾號」(Juno)示意圖。(圖片來源:NASA)將以5年的時間飛往木星的探測器「朱諾號」(Juno)示意圖。(圖片來源:NASA)

太空總署的科學家表示,第一張高畫質清晰照片說明探測器狀態良好。西南研究院的首席研究員斯哥特·博爾頓(Scott Bolton)說:「可見光相機的圖像說明探測器穿過木星的極強輻射環境而保持良好狀態,沒有任何功能降低現象,說明探測器已經做好觀測木星的準備了。我們迫不及待地要第一時間看到木星的極地情況。」

這台可見光相機被太空總署看作朱諾號的眼睛,可以攝取大範圍的情況,為朱諾號上其他科學儀器提供參考數據。但是,該相機未列入科學分析儀器範圍,僅為大眾天文愛好者設計和安裝的一種設備。

美東時間約7月5日零點朱諾號進入繞行木星軌道,將繞行37週,其軌道為長橢圓形,與木星的最近距離為4100公里。朱諾號將對木星的大氣深層進行探索,以及木星極光,木星起源、結構及木星磁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