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閩清洪峰入鎮恍如世界末日 官方瞞死亡人數

(影片截圖。)
(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轉自自由亞洲電台;原標題:閩清特大暴雨官民死亡版本迥異 居民描述洪峰入鎮如世界末日)
福建閩清等地日前受颱風「尼伯特」影響,發生特大暴雨和洪災,重災區坂東鎮災情嚴重。縣政府7月11日晚間舉行颱風災後首場新聞發布會稱,截至當晚7時統計,死亡10人,失蹤11人。而當地有居民12日告訴本台,僅她的親朋好友中,已知的就有十多人死亡;政府見到屍體就拉去火化,死傷達數百人。還有居民向記者描述洪水襲擊該鎮那一刻的恐怖場景。

福建省閩清縣防汛抗旱指揮部7月11日晚間召開防抗颱風「尼伯特」情況通報會。官員在通報會上稱,全縣16個鄉鎮均有不同程度受災,因澇受淹停產企業87家,直接經濟總損失約21.7億元,截至7月11日19時統計,死亡10人,失蹤11人,目前救援仍在繼續。

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數引起當地民眾不滿。不少網民發帖求助,並稱實際死亡人數達數百人。網民「薇xiaow」發帖稱:幫朋友轉發擴散:福建坂東人民死的死,傷的傷,沒得吃,沒得睡,阪東遍體鱗傷,體無完膚。現在媒體又在掩蓋事實,明明在河邊撈起來的和鎮上躺著的加起來都一百多人,為什麼報導只有10人遇難,失蹤11人,到底你們又在掩蓋什麼不為人知的事實?

網民「芳芳fang童鞋」稱,「我媽媽的親叔叔前兩天中風過世了,今天送去閩清火葬場火化。我媽和阿姨都到了閩清火葬場,他們說火葬場有好多好多屍體,有的是有冰棺的堆滿了房間,很多估計是無主的是用塑膠袋裝,就排在走廊上。火葬場的人說火化都來不及,我媽說她第一次看到那麼多屍體,而且很臭」。

本台記者致電閩清縣殯儀館,對方先是叫記者等一會,稍後把電話掛斷。記者隨機找到一位陳姓居民,她說,當地死亡人數幾十個都不止:「不止幾十個人,多。幾百個可能有。永輝超市死了幾個人,這個店又死了幾個,鞋店又死了多少,賣金店又死了多少,我親戚也有好幾個(死亡)。」

記者:哦,你親戚也有死的啊?

回答:嗯,是啊。他在家裡被水淹死的,我的親戚母子倆都死了。

記者:那現在屍體?

回答:屍體找到的都收了,在家裡的都收了,水一退,第二天就收了。人(屍體)就是拿一個袋子蓋一下,就拉去火葬場。我樓下有聽說淹了很多個人,土牆的牆倒塌了,人埋在裡面死掉。一個鄉一般都有幾十個人(死)。死了很多人,起碼有幾百個人。

當地公安對這次災難的死亡人數高度敏感,如果有人發出與官方不同的死亡人數,可能會被拘留。據閩清縣公安局11號通報,7月10日18時26分,網民「黃某某」在網絡上發布含有「閩清災後死亡500餘人,失蹤110人」的信息。經初查,警方判斷該網民為首發者,其真實身分為黃某某,男,37歲,閩清縣塔莊鎮人。黃某某被以「散布謠言」,處以治安拘留10日。

對於官方與民間存在不同的死亡人數,記者12日致電閩清縣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查詢。一位官員稱,他們正在全力救災,短期內無法恢復水電供應:「現在大部分設施都在搶修,因為水沖得太厲害了」。

記者:死亡多少,失蹤多少?

官員:昨天晚上開新聞發布會了,10個人死,11個人失蹤。

記者:網民在網上發帖說500人死?

官員:沒有,這個是謠言,那個人好像被抓起來了,沒有這回事。

記者:還有人說死幾百人。

官員:沒有,怎麼可能那麼嚴重。

居民陳女士形容說,洪水是站著過來:「好厲害,幾米高一下子水是站起來的,我家的大廈一層樓都被水淹。第一天什麼都沒有,救災人員對住在街道上的可能有(幫助),我住得偏僻沒有。昨天(每人)有發一盒方便麵」。

居民蔡先生目擊洪水來臨的一刻,他說,當時恍如世界末日。他還說,被水沖走的人在街上或居住在一樓:「有做生意的,在樓下一樓沒有樓梯就被水淹了。有的在半路上被淹死。水來的時候,有的人還以為沒有那麼嚴重,結果跑不掉。有的人為了拿東西,一下子被水沖走了。沖走好多棟土樓」。

蔡先生說,他在二樓看著洪水過來,連警車都被沖走:「看它站起來,我們來不及搬出去的人就跑到二樓。結果說到我二樓上來,二樓都被淹了,警車一輛一輛被沖走」。
當地居民說,颱風來臨之前,政府並沒有特別提醒,只是向居民發出一條普通的簡訊,告知颱風將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