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美的視覺饗宴 日本漆器藝術收藏展

展出作品--香爐。(記者賴月貴/攝影)
展出作品--香爐。(記者賴月貴/攝影)

文/記者賴月貴
日本漆器文化藝術收藏特展,邀請到擁有70年悠久歷史的日本石川縣岡田漆器株式會社;岡田氏祖傳漆器製作一百多年,岡田次功先生為第五代傳人,其漆器作品「香爐」也是參展作品之一。

漆器在日本是生活化的器具,漆製的飯碗、湯碗至今仍普遍被使用,即使如此,台灣民眾對日本漆器仍有一種神祕感。策展人施誠一先生表示,觀賞美麗的作品猶如賞花,讓人心情愉悅,收藏品原來只有在百貨公司配合節慶時才展出,此次應文化局局長蔡榮光盛情邀約,舉辦大規模展覽。

此次展出的漆器作品,以純金蒔繪為主,有近一百件的古董名作,都是岡田氏數代的珍藏,例如金繪壽翁、酒器;在日本逐漸失傳的「沉金」藝術漆器,則是近代名家角野岩次的作品。岡田株式會社也帶來石川縣著名的「九谷燒」瓷器,也是出自名家之手,如北出不二雄、山岸政明等。

另外,還有國際知名的水晶玻璃藝術大師黑木國昭的花瓶,江戶的水晶手工杯,還有人形布偶、銅板畫等。展期自即日起至8月7日止,於新竹縣文化局美術館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