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墨濤希聲 謝石鴻書法薪傳展

謝石鴻書法薪傳展會場布置得古色古香。(記者賴月貴/攝影)
謝石鴻書法薪傳展會場布置得古色古香。(記者賴月貴/攝影)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墨濤希聲──謝石鴻書法薪傳展」,從事書法創作50年,篆、隸、行、草、楷各體兼備,謝石鴻結合太極意象,將力與美的結合達到最佳詮釋。

謝石鴻說,薪傳展以「墨濤希聲」為名,出自老子《道德經》:「大方無隅,大器晚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意思是,一件好的作品不需要發出聲音,不需要太多東西,用心去欣賞、用心去體會就可以達到禪的意境。

回憶50年前,謝石鴻當時就讀竹東初中,由於家境清寒,家裡連報紙都沒得訂,當時初中生週日的功課是要寫週記,要抄報紙的一週大事紀要,因為沒報紙可以抄,又要用毛筆寫覺得很煩,只好將簿子空白好幾個欄位大膽交出去。

當時的級任老師常醒民看到後,把他叫到宿舍,幫他把報紙準備好,墨也磨好,謝石鴻只好乖乖的將週記寫完,後來去了老師宿舍幾次,不經意的發現老師桌上放了很多宣紙,寫了滿滿的字,看起來是那麼漂亮,耳濡目染,竟然愛上了書法。

在常老師的指導下,參加校外比賽得第三名,從此和書法結下了不解之緣,一寫竟寫了50年。展期自即日起至8月7日止,於新竹縣文化局美術館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