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營養聖品酪梨 營養&美味

酪梨實際上是高纖維水果,天然的膳食纖維可預防便祕。(Fotolia)
酪梨實際上是高纖維水果,天然的膳食纖維可預防便祕。(Fotolia)

文/李芝毓 圖/www.avocadosfrommexico.ca、Fotolia
夏季水果「酪梨」(牛油果),富含健康油脂,以及約20種維生素及礦物質,是名副其實的營養密集型水果。因其口感質地綿密細膩,所以擁有「森林奶油」的美譽。今日與大家分享墨西哥酪梨加拿大西部大使Cassandra Anderton的酪梨知識與食譜。

酪梨的營養價值 

酪梨不但含有維生素C、E、K以及鎂、鉀等20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還有不飽和脂肪酸等健康的脂肪成分。

攝取健康脂肪可以減緩碳水化合物分解成糖類的過程,幫助保持血糖水平的穩定並使皮膚增加光澤,促進維生素和礦物質吸收,讓人擁有飽腹感,降低對油炸和油膩食品的食慾。

富含維生素A、C、E可以幫助抑制老化;維生素B1和B2,能使肌膚恢復光滑、柔嫩;維生素A、E和B2則對眼睛有益。儘管質地類似奶油,酪梨實際上是高纖維水果,天然的膳食纖維可預防便祕。

如何選擇好酪梨?

第一步:選擇顏色較深的酪梨,但要確保圓潤沒有凹痕,凹痕意味著它遭受過擠壓或者過度成熟。

第二步:把酪梨放在手掌心。

第三步:用手掌輕輕擠壓,不要用手指。軟硬程度以可以壓動為準。

第四步:用手掌輕輕擠壓,如果果肉柔軟,就說明已經成熟,可以吃了。如果輕輕擠壓時感到果肉堅硬,那就還需要放幾天;如果摸起來非常軟,可能它就已經成熟過度,快要爛了。

下面一起來看幾個食譜,可以在家裡自己做。 

酪梨冰棒

提供者:Angie Quaale(Well Seasoned 美食店廚師)

材料:

一杯水

一杯砂糖

3個酪梨

一個鮮檸檬

1/4茶匙鹽

做法:

1、將水和砂糖放入鍋中,滾至砂糖完全溶解,放在一旁待涼。

2、鮮檸檬搾汁,檸檬皮擦成碎屑。

3、攪拌器內依次放入酪梨果肉、檸檬汁、檸檬屑、鹽、糖水,打至流質狀態。

4、倒入冰棒模具,放入冰箱冷凍即可。

亞洲風味酪梨炸丸

提供者:Laurent Godbout(Chez l’Epicier 餐廳廚師)

材料:

一個成熟酪梨,切成小丁

一茶匙橄欖油

一茶匙芝麻

一茶匙腰果,碾碎

1/4瓣大蒜,磨碎

一茶匙紅燒醬油

辣椒粉少許

一茶匙醃製薑片,切碎

1/2杯麵粉

2隻雞蛋,加入1/4杯水,打勻

1/2杯麵包屑

檸檬醬油美奶滋:

1/4杯美奶滋,一茶匙醬油,一茶匙檸檬汁,一茶匙檸檬皮碎,一茶匙煙薰辣椒粉(smoked paprika),將所有材料攪拌均勻即可。

步驟:

1. 取一個碗,加入酪梨、油、芝麻、腰果、蒜末、辣椒粉、醬油,拌勻之後,揉成丸子,放入冰箱冷凍30分鐘。

2. 從冰箱取出後,將丸子滾上麵粉,然後浸入蛋液,最後蘸上麵包屑,放入冰箱冷凍30分鐘。

3. 烤箱150 ℃預熱。

4. 油燒至150 ℃,放入丸子炸3分鐘。撈出後放入烤箱,150 ℃烤5分鐘。撒上鹽,蘸檸檬醬油美奶滋食用。 

小叮嚀:做好的酪梨炸丸可以冷凍起來,吃的時候放入烤箱150 ℃烤5分鐘即可。

酪梨起士蛋糕(玻璃罐裝)

提供者:Laurent Godbout(Chez l’Epicier 餐廳廚師)

材料

酪梨起士:

2/3杯糖

250克奶油起士

一個成熟酪梨

一茶匙檸檬汁

底殼:

一杯全麥餅屑

一茶匙糖

45毫升融化的奶油

步驟:

1、將底殼的材料混合,放入玻璃罐底部,放入冰箱。

2、料理機裡放入糖、奶油起士、酪梨,打至順滑後,倒入盛有底殼的玻璃罐。

3、檸檬汁用微波爐加溫,均勻倒在起士蛋糕表面。然後放入冰箱,至少2小時。 

小叮嚀:要保存酪梨起士蛋糕可放入冰箱冷凍,吃的時候提前幾個小時解凍即可。◇

酪梨起士蛋糕。(Laurent Godbout;Chez l’Epicier 餐廳廚師)酪梨起士蛋糕。(Laurent Godbout;Chez l’Epicier 餐廳廚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