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北京再打房? 住建部約談4大房企

中共住建部部長陳政高約談4家房企,希望他們為下一步政策調整出主意,中國房市新一輪調控或來襲。(Getty Images)
中共住建部部長陳政高約談4家房企,希望他們為下一步政策調整出主意,中國房市新一輪調控或來襲。(Getty Images)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中共住建部部長陳政高18日約談萬達、保利、融創和恆大等4家房企,希望他們為下一步政策調整出主意,中國房市新一輪調控或來襲。財經人士此前分析,下半年中國房市或出現緊縮。

據陸媒報導,融創中國董事長孫宏斌、保利地產董事長宋廣菊參與約談,恆大、萬達方面參與約談人員尚不知曉。熟悉內情的人士稱,約談的主要話題是企業對下一步市場有什麼判斷和政策建議,「下一步估計要聽取央行和其他銀行的意見」,企業的訴求則是「希望行業能更市場化」。

報導稱,北京房協祕書長陳志分析,住建部選擇此時約談企業,表明之前的調控政策又走到了十字路口。他認為,高地價造就「豪宅遍地」,企業去化周期拉長,一旦遭遇市場轉向,行業將面臨不能承受之重。

國家發改委發言人趙辰昕14日表示,要防止一線及部分二線城市房價持續過快上漲,釋放房市調整信號。

中共國家統計局18日公布6月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變化。整體來看,房價持續上漲,但與5月相比(環比)漲幅收窄。

70個大中城市新房和二手房的6月平均價格環比分別上漲1.8%、1.2%,比上月收窄0.1、0.2個百分點。同比看,一線城市新房和二手房平均漲幅擴大0.5個百分點,而5月擴大1.2個百分點。

另外,廈門、南京、蘇州等主要二線城市6月以來的新房成交量,比5月有明顯回落。

日前港媒引述財經人士金里仁的分析認為,下半年中國房市將出現新一輪緊縮,銀行、房地產商和消費者投入的資金將出現緊張。

從房地產投資來看,中國今年1~6月的房地產開發投資為4兆6,631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成長6.1%,增速比1~5月回落0.9個百分點。其中住宅投資3兆1,149億元,成長5.6%,增速回落1.2個百分點。

分析稱,如果央行收緊放貸,房地產商勢必要縮減資金。

另外,6月起房價漲幅開始收窄,下半年買房者可能對房市持觀望態度,收緊資金。

金里仁表示,目前一線城市房價漲勢已經出現收縮,隨後二線城市房價將會出現收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