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名人大腦探密:迸射生命的燦爛光芒】康德

(博思出版社提供)
(博思出版社提供)
文/蘇聖傑
康德
Immanuel Kant
1724 ─ 1804

人必須自律,因為人本質是原始而野性的。
Man must be disciplined, for he is by nature raw and wild.

康德是現代哲學的開啓者,他認為所有我們能經驗到的東西,都是心靈加工後的表象,這個世界的實際樣貌是不得而知的,唯一能掌握的就是自己的理性。

康德不喜歡社交,他去過最遠的地方,離家不到一百公里。他非常的自律,生活規律到鄰居用他散步的時間來校正家中的時鐘,其許多舉止近乎執著,像是如果僕人打破酒杯,他便會因為擔心刺傷人,而要求僕人把每一個碎片都收集起來給他看,然後再親眼看著僕人把碎片埋到花園裡才能放心。

在健康方面,他也有許多不同的做法,例如他規定不管醫師怎麼說,自己無論如何最多只吃兩個藥片;還有為了避免感冒,除了夏季之外,在散步時都不與別人說話。他也不喜歡流汗,每當快要流汗了,就會躲在陰影下,一直到出汗的感覺消失了,才又重新起步。

某方面來說,康德可能跟部分強迫症病人一樣,都有DNA 甲基化偏低的現象,但在程度上有所不同。另一方面,康德也因為掌握了自己的特質,才能夠在哲學的思考上發展出劃時代的洞見。

——摘編自《營養的力量:修復大腦的關鍵元素》,博思智庫出版
博思智庫出版社
博思智庫指一種寬廣智慧的生活態度,健康的身心靈是人生不可或缺的,我們聚焦在「人」的內在與外在,即人文旅遊與生活健康兩大類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