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全台百萬憂鬱人口 專家籲正視

董氏基金會21日發布憂鬱防治宣傳短片《Mr. Blue憂鬱先生》,提醒民眾發覺並正視憂鬱症。(記者簡源良/攝影)
董氏基金會21日發布憂鬱防治宣傳短片《Mr. Blue憂鬱先生》,提醒民眾發覺並正視憂鬱症。(記者簡源良/攝影)

【記者簡源良/台北報導】據董氏基金會保守估計,在台灣約有100萬人罹患憂鬱症,平均每10位成人就有1位有明顯憂鬱情緒,每5位青少年就有1位需要專業協助。董氏基金會21日發布憂鬱防治宣傳短片《Mr. Blue憂鬱先生》,提醒民眾發覺並正視憂鬱症的相關議題。

憂鬱症的9大症狀,包括情緒低落、明顯對事物失去興趣、體重下降或上升、嗜睡或失眠、動作遲緩、容易疲倦或失去活力、無價值感或有強烈罪惡感、注意力不集中或猶豫不決、經常出現負面(自殺)想法等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醫師吳佑佑提醒,出現這些症狀持續超過2週者,務必盡快尋求專業協助。

尤其越小的孩子承受挫折的能力越低,而且如果青少年因病暫停學習,往後還要面對課業跟不上等問題,環境影響到生活面,吳佑佑說明,因此會特別針對青少年這一塊做檢視,若出現憂鬱症情況,絕對需要家庭和學校的配合與支持。

在《Mr. Blue憂鬱先生》中飾演男主角「憂鬱症」的藝人陳漢典透露,曾有友人想跳樓,他推薦該名友人去嘗試高空跳傘,體驗幾十秒的自由落體,落地時還有「腳踏實地」的感覺。他說,每個人都需要一些情緒上的宣洩,不然悶太久恐生心病。他自己則透過運動來紓壓,「心會打開,覺得活著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