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近平:中華民族能量積蓄太久將爆發

【記者謝東延/報導】「中華民族積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發出來去實現偉大的中國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視察銀川市郊一化工基地時即興講出這一番話。分析認為,或將有大事發生。

7月18日至20日,習近平在寧夏自治區多地進行考察,釋放出不少政治信號。7月19日,習近平前往銀川市郊的寧東能源化工基地視察,習近平說,「中華民族積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發出來去實現偉大的中國夢。」他還說,「這是一代人的歷史使命,每一個人都在自己的崗位上為實現這個目標而奮鬥。」

習近平這趟考察寧夏,7月18日先前往固原市將台堡,向紅軍會師紀念碑敬獻花籃並參觀三軍會師紀念館。

據史料記載,1936年10月,中共紅軍的紅二、紅六、紅四軍團殘兵4萬人左右,經歷3年多的逃竄,最後在將台堡會合殘喘。但是,中共卻將其向西南敗走再迂迴逃竄到西北的經歷美其名曰「長征」和「北上抗日」,之後中共藉日軍侵華而趁機壯大。因此,將台堡在中共話語體系中是一個紅色政治符號。

時事評論員周曉輝分析認為,習近平當前面對許多形形色色的掣肘者、破壞者、攪局者,習近平說的「面對形形色色的敵人決一死戰、克敵制勝」,「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就有了特定的含義,那就是習近平面對這些敵人會「決一死戰」並「爭取勝利」,之後就走向了新的局面。習近平發出如此決戰之音,都意味著,無論有沒有北戴河會議,不久的將來都將有出人意料的大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