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蔡英文:限期接受九二共識可能性不大

總統蔡英文(右)日前接受《華盛頓郵報》資深副主編魏茂斯(Lally Weymouth)專訪。(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右)日前接受《華盛頓郵報》資深副主編魏茂斯(Lally Weymouth)專訪。(總統府提供)
【大紀元訊】日前,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上任後首次接受外媒專訪,談及九二共識、兩岸關係等議題。當被問及有關九二共識問題時,蔡英文表示,「設定期限、限期接受九二共識可能性不大。」

7月18日,蔡英文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資深副主編魏茂斯(Lally Weymouth)的專訪。就兩岸關係、臺美關係及南海爭議等敏感議題回應媒體提問。

當被問及有學者認為習近平為蔡英文設定了接受「九二共識」的期限時,蔡英文表示:「臺灣是一個非常民主的地方,民意的走向其實非常重要,所以設定期限,要求臺灣政府違反民意去承受一些對方的條件,其實可能性是不大的,我也相信他們應該會有這樣的認知。」

蔡英文說:「兩岸的問題很多人都很關注,很多人都有他們自己的觀察,不過我相信,習近平主席做為一個國家的領導人,他應該有能力能夠綜合所有的情勢,來做一個很好的決定,做一個正確的決定。」

蔡英文還稱讚習近平的反貪腐運動,認為他能勇敢反貪是中國大陸發展進程上一件重要的事情。

同時,蔡英文也期待對方在處理兩岸關係上「能夠有更大的彈性,也能夠充分認知臺灣是一個民主的社會。總統也好,或者政治領導人的決定,是必須要依循民意」。

當被問到計劃如何處理與北京的日常關係時,蔡英文表示,兩岸的溝通一向有各種不同的渠道,不只官方的聯繫,還包括民間的接觸。臺灣方面盡力讓兩岸間的立場分歧差距縮到最小。

蔡英文說:「我相信中方會了解我就職時釋出的善意。」她還說:過去這段時間,臺灣極為審慎地處理與大陸的關係,未採取挑釁措施,防止任何意外的發生,也希望透過各種不同的渠道能逐步建立互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