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戴立忍與趙薇背後 原來還有「甄嬛傳」

(ruishan2/允許再利用)
(ruishan2/允許再利用)
⊙李靖宇

你知道嗎?在大陸,人稱戴立忍事件為「趙薇事件」,他們的爭論重點和我們台灣完全不同,而且趙薇事件的「水很深」,涉及中共內部派系鬥爭,也牽涉到中國政局的變遷,值得我們從另一個角度來探討整個事件的脈絡。

相關文章:趙薇事件再爆熱點 共青團被官媒打臉戴立忍,你不需道歉圍攻戴立忍 網路文革再現

我們先來複習一下這起事件。共青團官方微博發文質疑戴立忍持台獨立場,引發眾多「五毛」攻擊趙薇與戴立忍,有趣的是,這篇共青團官方發文竟然被刪除了!

對此,共青團再度發文,指趙薇是「資本集團」以「資本操縱輿論」,文章還把當下的中國描繪成「掌握話語權的文化精英,在資本集團的強大支持下,跟社會其他精英一起聯手完成對網絡輿論的控制」。

翻譯成白話文,就是趙薇你這個資本家竟然用錢控制了網路輿論,連共青團官方發文也被你封殺!

如此一來,事情演變成「共青團大戰趙薇」,一時間引發五毛與憤青群情激憤,謠傳趙薇不僅和馬雲與「共濟會」勾結、還成了「IS頭目」,指揮法國尼斯的恐怖攻擊與土耳其政變來「轉移人們的視線」。(這個版本的趙薇好厲害!)「敵對勢力」給中國人「洗腦」、妄圖在中國進行「顏色革命」等陰謀論也紛紛出現。

在微博上只要誰同情趙薇和戴立忍,同樣遭到瘋狂攻擊。大陸網絡一度充斥著漫罵、人身攻擊,不堪入目,形同「網絡文革」。

然而,事情就在這時急轉直下。大陸官方媒體《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帳號「俠客島」,針對「趙薇事件」發文說:「不需諱言,製造這起輿論公案…方法是挑動了那根長存的民族主義神經。 」

文中坦言:「以抵制外敵入侵的名義,抵制同胞,這便是全部的故事。」

文章還明確批判這個事件中流傳的陰謀論──所謂的「資本操縱輿論」純屬無稽之談。

看到這裡,身為台灣人的我們應該很混亂,大陸官方怎麼自相矛盾了呢?

其實,這就涉及一個很少有人瞭解的事實──大陸官方內部正在進行激烈的權力鬥爭,表現上是國家主席習近平一派正在透過反貪腐的形式清算江澤民一派。

目前主管共青團的最高官員是劉雲山,隸屬江澤民派,這一部份人利用這次事情挑起網路文革,唯恐天下不亂;而《人民日報》屬於習近平派,透過否定共青團的言論間接打擊劉雲山,也否定共青團攻擊趙薇與戴立忍的作法。

現在中國政治局勢看似混亂,但都有一定的脈絡可循,也有很大一部份中國人正在覺醒,與共產黨的惡勢力相抗衡;如果能夠真正瞭解事件背後的原因,我們就不會只糾結在表面事情上,而能真正看清中國內部的變局。



李靖宇
台大社會學士、台大政治碩士,政治經濟評論專欄作者,興趣是分析天下事和上電影院,或宅在家看原文小說和萌萌毛小孩,看似矛盾,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