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關於「體貼」 你做對了嗎?五種婚姻中最需要的體貼方式

比起消極和否定的言論,積極且具建設性的回應更能讓另一半感受到正面鼓舞的能量。(shutterstock)
比起消極和否定的言論,積極且具建設性的回應更能讓另一半感受到正面鼓舞的能量。(shutterstock)
文/沈容
根據一項調查顯示,有百分之六十五的男女因彼此相愛而結婚,但他們對婚姻生活的滿意度,卻在婚後幾年內大幅下降。

表弟宗勳便是這樣的例子,年輕時總尋尋覓覓,希望可以找到理想對象共度一生,三十歲那年,他和女友在工作上相識相知,兩人一見如故,很快地互許承諾、公證成婚。王子和公主的婚禮令人稱羨,但婚後兩年的他已成天愁眉苦臉。妻子責怪他不夠體貼,還想過著單身黃金漢的生活,宗勳則覺得自己已好聲好氣,仍時常動輒得咎。

婚姻是個雙面刃,它曾帶給大家期待與快樂,但若夫妻不同心,也將衍生更多的悲傷和無奈。其實,許多婚姻惡化的主因就是缺乏了「體貼」和「體諒」。妻子無非盼望丈夫能夠傾聽、觀察,體貼她的感受;丈夫也無非希望妻子能夠站在他的立場看問題,設身處地、將心比心地體諒。

穩定持久的婚姻關係是幸福生活與品質人生的保障,在這裡我們提供五種婚姻中最需要的體貼方式,希望夫妻兩人都能打開心房、互愛互諒:

一、及時回應


一起生活的日子裡,總有些喜上眉梢的快樂想和另一半分享,也總有愁雲慘霧的難堪希望他能為你解憂。這時,如果能適時回應對方的情感需求,自然能讓兩人成為生命中最知心的朋友。

比如說,一個喜歡研究車的先生注意到路邊有台最新的車款,他可能會告訴妻子:「你看那台Forester,是大家推薦的休旅車呢!」丈夫此時不一定在誇讚那部車,而是希望妻子能體會他的開心、支持他的興趣,在那一刻,他想做的是透過車子建立夫妻之間的情感聯繫。

這時妻子可以迎上前去快樂地傾聽和發問,也可以置之不理、轉身離去,甚至不耐地擺擺手說:「別煩我,這我不懂!」儘管是生活中簡單的對話,卻反映出婚姻中你是否能抓住機會,及時回應另一半的需求。如果你不夠重視,也不懂得珍惜,久而久之,兩人的心靈交流將因長期堆積的怨氣而滯礙難行。

二、表達欣賞


婚姻成功的伴侶,多半能將眼光看向對方的優點,並找到令自己感激欣賞的閃光面。而在婚姻中痛苦難耐的人,多半抱怨對方總試圖找出自己的錯誤和缺點。每個人從小都在父母師長的鼓勵下,提升信心並慢慢成長,婚姻自然也是一樣,在婚姻中我們都是新人,而另一半的鼓勵和讚賞便顯得格外關鍵。

例如不善廚藝的妻子主動烹煮一鍋雞湯,不管味道如何,至少你可以表達欣賞:「這湯有妳充滿愛的味道,我真的很喜歡,如果可以天天喝到就太幸福了!」但若你以嚴格的眼光看待,「是不是鹽巴放太少啦,怎麼和外面喝的都不一樣。」妻子必定心生沮喪,害怕再聽到對方挑剔的微詞。

丈夫的讚美能增加妻子的自信,鼓勵她跨越難關,挑戰自己;妻子的激賞也是丈夫深信不疑的評價,成為在外闖蕩、勇往直前的動力!既然鼓勵讚美如此重要,我們又何必將眼光執著於對方的失誤上呢?

三、慷慨給予


體貼和善良是人們與生俱來的天性,當你給的越多,自己也會變得更加溫和慈善,並在婚姻和生活中形成正面、良性的迴圈循環。所以千萬不要吝於表達我們對另一半的關懷,當對方越能感受到我們的愛意,他也將慷慨無私地付出。

那我們該怎麼給呢?例如簡單的問候:「今天都過得好嗎?」「身體有沒有比較舒服,我留在家裡陪你好嗎?」「肚子會不會餓,我買了你最喜歡的蛋糕!」同時你也可以大方地表達愛意:「只要你開心,我就會感到快樂!」「你是我最珍視的人,我一定會好好對待你。」「遇見你真是我此生最大的福氣!」

簡單真誠地表達已能讓對方充滿暖意,但當有時你心煩意亂、壓力很大的時候,若還能將伴侶的需求放在前面,忍住疲累慷慨付出,你們的婚姻必將因心中的善良而擁有成倍的幸福能量。

四、寬容理解


如何大度理解對方的難處,寬容為他著想,是幸福美滿的重要關鍵。例如夫妻兩人在結婚紀念日當天相約晚餐,妻子遲到了半個小時,這時你可以站在對方的角度考慮:「妻子一定是太忙碌,為孩子和家事而耽擱了,待會一定要好好慰勞她。」你也可能是杞人憂天地猜疑:「該不會又和哪位同事聊天聊太久忘記了,我就知道她肯定沒把我放在心上。」

事實的真相是,妻子下班特地繞去丈夫喜愛吃的糕餅店買禮物,結果因為人潮太多、交通不順而耽擱,如果妻子帶著用心挑選的禮物來到餐廳,卻面對先生的誤會指責和彆扭情緒,想必這頓晚餐的氣氛,甚至往後的生活都不會融洽。

很多煩惱都是我們自己想出來的,所以當遇到類次情境時,若能寬容大度地理解另一半的想法和立場,自然能化解許多不必要的紛爭和矛盾。


五、建設性回應


什麼叫建設性的回應呢?舉例來說,先生因認真盡責獲得主管的重用和升遷,回家後他開心地向妻子分享,這時妳可以態度熱切地表達肯定:「哇,老公好棒!這是你辛苦付出的回報,我真為你感到高興,相信你一定可以在這個職位表現得很好。」但妳也可能眉頭深鎖地表達憂心:「是喔,可是聽起來責任更重,該不會以後要天天加班吧?這樣我很累耶!」

也有的是太太考上碩士,興高采烈地和先生報喜,這時你可以積極且建設性地支持:「恭喜寶貝,妳真的很用心、很努力,妳知道第一個學期會上哪些課程嗎,要不要我們一起來準備一下?」當然,你也可以潑冷水地說:「妳確定能應付得了嗎?我聽說課程很貴的,可別額外支出太多開銷。」

比起消極和否定的言論,積極且具建設性的回應更能讓另一半感受到正面鼓舞的能量,並對未來的生活充滿激勵人心的勇氣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