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共軍前二把手郭伯雄 一審判無期

軍事法院25日對郭伯雄受賄案進行一審宣判,認定他犯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翻攝自維基百科)
軍事法院25日對郭伯雄受賄案進行一審宣判,認定他犯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翻攝自維基百科)

【記者蔡瓊安/綜合報導】軍事法院25日對郭伯雄受賄案進行一審宣判,認定他犯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褫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追繳的贓款贓物上繳國庫,剝奪上將軍銜。而在判決宣布後,郭伯雄當庭表示服從法院判決,不上訴。

郭伯雄於去年4月被調查,去年7月底移交軍事檢察院調查,被指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官,通過家人收受賄賂,數額巨大。

74歲的郭伯雄自2002年出任中央軍委副主席,和已病故的另一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長達10年掌控解放軍,架空時任軍委主席胡錦濤。退役少將楊春長曾證實,郭徐公開在軍隊賣官,提拔軍官「都有行情,都有價碼」,一個大軍區司令要價新台幣1億元。

郭伯雄是家族式腐敗,除了少將兒子、原浙江省軍區副政委郭正鋼,夫人何秀蓮、女兒郭永紅、祕書陳風泗也被捕。消息指出,軍方人士確認,何秀蓮是郭家的對外聯絡人,拋頭露面收賄。有總參內部人士透露,軍級以上幹部想升官,一般透過何秀蓮來運作,特別是非陝西籍或蘭州軍區幹部。

有分析指出,中共官方將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蘇榮同列,這5隻「大老虎」分屬黨組織、政府、軍隊等不同系統,是本屆中共高層反腐的「旗幟」。隨著郭伯雄案落幕,「周徐郭令蘇」5隻副國級大老虎悉數伏法,中共會將黨內的工作重心調整到十九大的人事布局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