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陸面膜如鴉片 敷2週上癮 停用就過敏

大陸藥監部門抽驗面膜,發現有不肖廠商添加糖皮質激素,使用2週就讓皮膚「上癮」,一旦停用會出現紅斑等過敏現象。圖為示意照。(AFP)
大陸藥監部門抽驗面膜,發現有不肖廠商添加糖皮質激素,使用2週就讓皮膚「上癮」,一旦停用會出現紅斑等過敏現象。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施芝吟、郭岳仁/台北報導】美白當道,比起昂貴的保養品,敷面膜算是經濟實惠的美容保養方式,不過市面上面膜種類五花八門,民眾在挑選時要小心。大陸藥監部門最近抽驗面膜,發現有不肖廠商添加俗稱「皮膚鴉片」的糖皮質激素,使用2週就會讓皮膚「上癮」,一旦停用就會出現紅斑等過敏現象。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局最新發布了網售面膜產品的監測結果,發現被稱為「皮膚鴉片」的糖皮質激素被大量違法使用。

報導指出,工作人員從各大電商平台和網售處買了各類功效面膜137個,樣品兼顧高中低端各個價位,首先對化妝品中的禁用物質糖皮質激素進行了檢驗,結果有33個面膜樣品檢出非法添加糖皮質激素,比率達24.1%。

糖皮質激素是一種臨床藥物,在抗發炎、抗過敏等方面具良好療效,在皮膚科廣泛用於治療皮膚炎、濕疹等疾病。專家指出,添加糖皮質激素的面膜,雖然能於短時間內達到快速美白、嫩膚的作用,但若長期使用,人體皮膚會產生激素依賴症狀,停用後反而會導致人體激素紊亂,加重皮膚過敏,出現毛細血管擴張、紅斑等問題。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表示,化妝品如果添加糖皮質激素,使用皮膚會變白,這是假象,為讓皮膚血管收縮,再繼續使用,血管擴張導致皮膚泛紅、長痘痘、粉刺,甚至皮膚萎縮等。

陸媒報導指出,日前廣東省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皮膚科接診了一位女性患者。該患者平時有敷面膜的習慣,而同一款面膜,她連續用了2年,但是用到最後,皮膚卻變得越來越敏感,就醫時面部漲紅、發癢,稍受日晒或情緒激動,都會加重病情。醫生表示,該患者因使用糖皮質激素的面膜,而罹患激素依賴性皮炎。

中國醫學科學院整型外科醫院皮膚科表示,近幾年,這類激素依賴性皮炎的患者幾乎占了他們門診接診量的1/5,且這些患者大多有長期使用某些功效型美容產品的經驗。

衛福部:
台灣目前無相關情事

衛福部食藥署醫妝組科長洪國登說,糖皮質激素屬於類固醇類藥品,藥品不能添加在化妝品中,過去幾年針對市售化妝品進行抽驗,目前都沒有發現台灣面膜有違法添加糖皮質激素的情況。

他說,目前化妝品有些是禁用成分,如藥品、重金屬等,這些都有公告表列出來;另一部分是限用成分,可以使用,但不能超過限量標準,包括防腐劑等,衛生標準則有生菌數。每年都會針對市面上化妝品進行抽驗,一有不合格就會公布。

用化妝品有不良反應
食藥署:可上網通報

洪國登強調,選購任何化妝品時,必須詳看外包裝、標示、成分、產品來源、有效日期等,如果民眾使用時,出現紅腫癢任何反應,要立即停止使用。另外,民眾使用化妝品,引起不良反應,可到食藥署網站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