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菲不與中國強碰 東協公報未提南海

東協各國外長廿四日在寮國永珍攜手合照,會中對南海問題無法達成共識。(網路圖片)
東協各國外長廿四日在寮國永珍攜手合照,會中對南海問題無法達成共識。(網路圖片)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難產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外長會議公報25日有了結果。在柬埔寨的抗議下,菲律賓不再堅持將海牙國際法庭就南海問題的仲裁結果寫入公報,取而代之改而表達「嚴重關切」海洋爭議,但未點名中國大陸。

東協外長會議24日在寮國首都永珍揭幕,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也以緬甸外長的身分與會。

海牙仲裁庭日前否決大陸對南海的主權聲索一事成為爭議焦點。雖然南海仲裁無法執行,但菲律賓在仲裁中贏得了指標性的勝利。菲律賓及越南都希望裁決及尊重國際海事法規的呼籲能寫入公報。立場傾向大陸的柬埔寨則反對,並支持爭議國家進行雙邊會談。對此,北京25日公開感謝柬埔寨。

在柬埔寨及寮國的反對下,東協24日未達成共識,25日繼續談判。為避免2012年東協外長會議未能發表聯合聲明的尷尬局面再次出現,馬尼拉同意放棄將仲裁寫入公報。

最後的公報提及,爭議各方必須依國際法律,就南海爭議找到和平的解決方式。

公報寫道:「我們仍然嚴重關切(南海)近來的動向,並且注意到一些部長就該區填海及活動升級表達的關注,已經損害了信任與信心,增加了緊張,而且可能損害該區的和平、安全與穩定。」

聲明暗示大陸在南海的造陸及軍事活動,但未直接點名。公報還提到,避免南海軍事化及維持自由航行是重要的。

路透社報導,對東協來說,與大陸競爭關於南海的主權聲索是最具爭議的議題。東協成員希望在尋找共同點的同時維護自己的主權,也期望與北京維持良好政經關係。

大陸聲稱擁有幾乎整個南海的主權,與東協成員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和汶萊的主權聲索重疊。

除了東協區域會議在寮國舉行外,東亞峰會也一併舉辦,屆時東協的外交官將與美國、日本、大陸、俄羅斯等國的代表會晤。美國國務卿凱瑞25日抵達寮國,預料他將在與大陸及東協代表會晤時,討論到海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