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日澳齊聚寮國 東協公報未提海牙裁決

美國國務卿克里7月25日抵達老撾,參加東盟地區論壇和東亞峰會。   (HOANG DINH NAM/AFP/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卿克里7月25日抵達老撾,參加東盟地區論壇和東亞峰會。 (HOANG DINH NAM/AFP/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報導】7月25日,東協各國打破週末的僵局,放棄了在聯合公報當中提及海牙法庭對南海的裁決。此裁決否定中國對南海的歷史所有權。

路透社報導說,在寮國舉行的東協外長會議上,菲律賓此前要求在公報當中提及海牙裁決,但是遭到柬埔寨的堅決反對。柬埔寨是中共在東協內部最親密的盟友。

美國在7月25日稍早敦促東協在公報中提及海牙國際法庭的仲裁。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告訴路透社,美國國務卿克里在跟寮國外長沙倫賽•貢瑪希會晤的時候,「敦促東協達成共識,就仲裁法庭最近對南海的裁決發布一份聯合聲明」。

克里在跟東協各國進行雙邊會晤的時候,也敦促這件事。

根據國際法和平解決

菲律賓和越南都希望在公報當中提及海牙裁決,並呼籲尊重國際海洋法。但是柬埔寨反對在公報中討論裁決。馬尼拉最後讓步,以避免東協第二次出現公報難產的情形。

最終出爐的公報說,對於南海糾紛,需要根據國際法,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尋找和平解決方案。
公報說,東協嚴重關切南海地區的填海造島和活動升級,「它侵蝕了信任和信心,增加了緊張,可能損害地區的和平、安全和穩定。」

在另外一份聲明中,北京和東協重申南海航行自由和飛行自由的承諾,說它們將避免採取任何可能令事態複雜化或令紛爭升級的行動,包括派人進駐無人島礁。

美日澳發表聯合聲明

路透社報導說,克里7月25日抵達寮國,參加東協地區論壇和東亞峰會。在會晤了日本和澳大利亞外長之後,三國發表一份聲明,呼籲中共和菲律賓遵守海牙法庭裁決,說該裁決對雙方是「最終的和具有法律約束力的」。

他們強調,「這對於亞太地區維持現有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以及顯示對國際法的尊重,是一個至關重要的機會。」

克里7月25日也將跟王毅會晤討論海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