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南海交鋒 學者:中美都在演戲

對於南海的緊張局勢,學者認為,中美雙方都在演戲,都是對外強硬、對內表態,但不會過分到戰爭狀態,「尤其雙方都有核子武器,沒有人玩得起這遊戲。」(AFP)
對於南海的緊張局勢,學者認為,中美雙方都在演戲,都是對外強硬、對內表態,但不會過分到戰爭狀態,「尤其雙方都有核子武器,沒有人玩得起這遊戲。」(AFP)

文/記者徐翠玲
南海仲裁案公布後,中美大打輿論戰,外界預測兩國勢必升高軍事部署,擔憂擦槍走火的機會大幅提高。不過學者表示,中美兩個大國其實是在演戲,私下或事後都會做妥協和條件交換,不會讓情勢升高到戰爭狀態。

國防部前副部長、國防大學戰略所教授林中斌表示,根據美、英雜誌報導,最早做堆沙填土的是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中共即使沒有內部危機,仍然會這麼做,還有中國領導人非常堅持國土不能被別人占領。習近平比胡錦濤、江澤民還會掌控軍隊等,他做到外面看起來強勢,但很細膩,絕對不容許擦槍走火,發生撞船等事件。

林中斌認為,習近平宣布進入戰時狀態主要是做給美國看,上週美國趕緊派一位海軍上將(美國海軍軍令部長李察遜)到北京,本週美國國安顧問(萊斯)也到北京跟他們的對口見面。美國有類似的狀況,美國也不能示弱,也要跟內部交代。歐巴馬也不願意在任內最後幾個月,看到美國突然失去東亞主導權。雙方都在演戲,都是對外強硬、對內表態,但不會過分到戰爭狀態,尤其雙方都有核子武器,沒有人玩得起這遊戲。2012年中共跟日本釣魚台衝突也是一樣。

林中斌表示,雙方演戲私底下或許事後都會去做妥協、條件交換,已經好多次了。這種狀況不是全世界都適用,是大國跟主要國家間適用。世界最大經濟國是美國、第二大是中國、第三是日本,這些大國之間經濟互相高度依賴,加上現在科技發達,透過衛星,國家領袖在全球任何地點、即時掌控前線狀況。而1914年一次大戰爆發當時沒有核子武器,現在擁有核子武器,像1914年8月擦槍走火的情形不會重演。這次南海危機不需要習近平化解。宣布進入戰時狀態之後戲高潮已經過了。至於習近平會不會因為南海事件政權更加鞏固?林中斌說,習近平真正鞏固政權是其他原因,包括內部人事等。

中共內部趁機作亂?
林中斌:江澤民已難主導

外界關注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會不會趁機利用南海事件製造混亂?林中斌表示,恐怕沒辦法,因為江澤民身體不大好,下床都有困難,雖然不見得要軟禁他,形式也等同軟禁了,習近平非常清楚他的動作。混亂不可能由江澤民主導,但江澤民的手下可能在外面機構,偶而發動小動作,如《人民日報》打錯字之類。

至於南海事件後民族主義升高是否也在中共掌控之下?林中斌認為,一向如此,因為中國社會資訊是從上而下,它的媒體也跟西方不一樣,從上而下無論是抗議、民族主義,都是要收就收,從來沒有例外。最明顯是1999年5月7日美國炸中國南斯拉夫大使館,當時台灣駐北京記者都說了同樣的故事,他們跟著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學生遊行,發現每個街頭都有人坐鎮指揮往左、往右轉,而學生到了美國大使館,丟的石塊大小都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