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影評/《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劇情張力足 延續星艦系列好評

電影《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劇照。(派拉蒙影業)
電影《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劇照。(派拉蒙影業)
文/蔡宜霖
星際爭霸戰系列自重開機以來,可說是部部精采,而最新的第三集《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也不例外。

星際爭霸戰系列前兩集,都是電影一開始就來一波小高潮,這集也是延續了以往的風格,這段開場戲可說是起了畫龍點睛的作用,透過調整鏡頭的遠近製造了很大的戲劇效果,可說是一開場就創造了個令人愉快的驚喜。

緊接之後的是寇克艦長的一段獨白,這可以說是對於企業號成員此前所有的冒險的一個總結,與寇克的個人反思,若是第一次看星際爭霸戰的電影,可能會覺得有點無趣,但對於一職有在追這系列的粉絲來說,可說是滿滿的電影情懷,會有一種難以形容的感動,這也可說是為老粉絲設計的橋段了。

而就電影的冒險來說,這次可說是最驚險的一次了,從預告片就能看到,企業號受到了重創,船員們也流落到了不明星球,但預告片呈現的只算冰山一角,正片中所呈現的危機感真的是三集裡最強的一次,畢竟企業號在星際爭霸戰系列中,對船員與觀眾來說已相當於避風港或溫暖的家,如今卻被毀了,所帶來的衝擊自然不在話下。就據情張力來說,編劇的這個安排儘管大膽,但也十分成功。

而在企業化船員們努力克服危機的劇情中,其實可以看出導演的用心與巧思,有的看似無關緊要、只是用來調節氣氛的小東西,最後竟然能成為反敗為勝的法寶;有時當觀眾覺得這2人駕著那艘小飛船一直漫無目的的亂飛,不理解安排,最後卻是他們看似無俚頭的行為起到了關鍵作用。可以說,電影中基本上沒有任何多餘的情節,看似微不足道或難以理解的安排,最後都對劇情的推進起到無法替代的作用。導演林詣彬說故事的功力真的很出色,相信對劇情的精采度有很大的期待的人絕不會失望。

就電影的角色來說,最值得一提的是寇克艦長的成長,有別於前兩集寇克有點魯莽、輕率、感情用事,這集的寇克已經成長為一個成熟的艦長,不管遇到任何情況都能做出最好的判斷,可以說寇克真的已經能夠獨當一面了。基本上,星際爭霸戰系列也可以說是寇克的成長過程了,對於老粉絲來說,寇克的成熟無疑是最令人欣慰的變化了。而飾演寇克的克里斯潘恩,不論是詮釋不成熟的一面或是成熟穩重的一面,都十分有說服力,可說是成功的演活了這個角色,演技可說是已日趨成熟。

大體而言,《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是部絕對能讓老粉絲滿意的作品,即便是第一次觀看的人,相信也能從片中精采的冒險故事得到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