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亞洲郵輪市場年增8% 台灣觀光新商機

台中市舉辦2016亞洲郵輪論壇,市長林佳龍(左4)主持開幕儀式。(記者鄧玫玲/攝影)
台中市舉辦2016亞洲郵輪論壇,市長林佳龍(左4)主持開幕儀式。(記者鄧玫玲/攝影)

【記者鄧玫玲、張原彰/台中、台北報導】台灣港務公司在高雄市舉辦2014亞洲論壇,獲得廣大迴響後,25至28日在台中市再度舉辦「2016亞洲郵輪論壇」,邀請亞洲10個國家參與。市長林佳龍26日主持論壇開幕儀式,希望各界為亞洲郵輪市場定位與發展集思廣義。台灣港務公司26日宣布,與DP World簽署合作備忘錄(MOU),攜手行銷第七貨櫃中心。

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張志清表示,一個城市觀光產業能發展必具備三個條件:一是城市魅力,二是業者支持,三是港埠設施的配合。中彰投觀光產業在中央和地方的全力配合下,未來必定有所成長。國際郵輪市場在全球航運不景氣中逆向發展,亞洲旅客可望突破220萬人次,亞洲郵輪市場每年成長8%。

林佳龍表示,市府和台灣港務公司合作後,已開始在全球招商,全世界也看好台灣郵輪市場的潛力,雖然郵輪產業在台中剛起步,卻有廣大的發展空間。市府積極實踐「中進中出」及「雙港計畫」,除了推動清泉崗機場升級為國際機場,未來也將透過郵輪產業促進台中港轉型,達成「客從雙港入,貨從雙港出」目標。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表示,未來將持續與地方政府研商,推動「一站多港」服務,讓觀光客從任何一個港口來台,都能進行環島旅遊。

台灣港務與杜拜簽署MOU

台灣港務公司昨(26)日宣布,與杜拜環球港務集團(DP World)簽署合作備忘錄(MOU)。這是自2012年成立以來,首次開啟與國際大型碼頭營運商的合作契機,希望藉由簽署MOU,與DP World攜手行銷第七貨櫃中心,招攬投資人,共創七櫃及高雄港的營運,也期許未來進一步拓展台灣其他國際商港的港埠合作機會。 

台灣港務公司表示,1至4月招募高雄洲際貨櫃碼頭公司投資人,招攬碼頭營運商、航商共組合資公司營運七櫃,透過碼頭營運商的專業營運經驗及航商穩定的貨櫃,合力將高雄港推向亞洲港埠的轉運樞紐。

DP World是全球最大的碼頭營運商之一,營運範圍遍布全球6大洲、31國,經營碼頭超過70座以上,其中包含世界前3名最具有生產力的港口(依JOC評選結果)杜拜傑貝阿里、天津和青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