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資方全缺席 基本工資9月再議

勞動部26日舉行蔡政府上任後第一次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由勞動部長郭芳煜主持,資方代表全數缺席表達立場。(中央社)
勞動部26日舉行蔡政府上任後第一次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由勞動部長郭芳煜主持,資方代表全數缺席表達立場。(中央社)

【記者黃筠芸/台北報導】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26日召開第30次會議,邀請勞、資、學、政4方委員共同與會討論,雖然出席人數過半達可開會條件,但由於資方代表全數缺席,因此,會議沒有進行實質審議,勞動部表示,為求周延,與會委員決議另擇期於第三季(9月底前)進行實質審議。

本次會議討論事項包括「配合法定正常工時縮減,每小時基本工資是否應連動調整至126元」、「現行基本工資是否調整」2案。勞動部表示,經與會者多方交換意見,有關基本工資調整案,決議應由全體委員共同討論取得共識,委員同意對討論案另行擇期於今年第3季,即9月底前召開第31次會議,進行實質討論,屆時將依照與會委員共識,做成具體決議。

勞動部政務次長廖蕙芳表示,「與會代表們有共識,認為應該要建立在勞資和諧上,所以再給他們一次機會。」下一次會議只要達到法定開會人數,就一定會實質討論,就算資方代表不出席,也一樣會進行。

勞動部呼籲,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是勞、資、學、政對話的重要平臺,下次會議希望所有委員能排除萬難出席,充分溝通;若委員仍無法出席會議,也希望能推派代表全權參與討論。 

勞團籲制訂最低工資法

同時,勞工團體台灣勞工陣線在場外陳情,強調現行的工資水準根本不足支應生活所需,呼籲政府應參考兩公約及國際勞工組織精神,將基本工資提高至26K,並在年底前完成制訂「最低工資法」之訴求。

對此,勞動部表示,制訂「最低工資法」是蔡總統的重要政見,現已著手積極研議。只是考量最低(基本)工資制度之變革,攸關勞資雙方權益,對於國家總體經濟發展也具重大影響,另將連動影響多項社會安全制度,宜取得社會共識,並就整體國家政策及法制面通盤研議,較為周延。

勞動部除已積極蒐集國內外相關法制及資料外,並將召開多場座談會及研商會議,針對最低工資調整機制、委員會之組成與職掌、調整因素、核定程序及實施時程等事項,會商勞雇團體、相關機關及學者專家意見,審慎研擬,期能獲致共識,盡速完成「最低工資法」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