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陸客香港買食鹽 只對無毒洋貨有信心

大陸又發生有毒工業鹽流向河北、內蒙古等地食品市場的事件。據報,去年天津有近一半的食鹽來路不明。(網絡圖片)
大陸又發生有毒工業鹽流向河北、內蒙古等地食品市場的事件。據報,去年天津有近一半的食鹽來路不明。(網絡圖片)
【大紀元訊】近日,中國有毒食鹽再被曝光,引起恐慌。許多大陸人到香港自由行,買「洋鹽」,不再食「國鹽」,民眾百般無奈。

香港《信報》7月26日評論文章《食鹽也造假來港買洋鹽》說:假食鹽早就在廣東等地出現,近期販賣假食鹽更加猖獗。在貴州省查到的假鹽竟是豬牛羊飼料添加劑氯化鈉,奸商用「包裝術」冒充為人的食用鹽,使許多人受騙。

文章稱這些奸商為「狼」,認為喪失人性,只有狼性的奸商、販假者,大量製造和銷售毒奶粉、地溝油、假藥、劣疫苗,許多嬰兒、兒童、孕婦或成人受到傷害,甚至致殘或喪命。

大陸除了工業製成品的毒流之外,還有大量的農作物被「毒化」,並舉例山東濰坊的生薑有名,薑農便使用劇毒農藥神農丹種薑;河北省永年縣的大蒜有名,菜農便使用劇毒農藥三九一一(甲拌磷)等種大蒜;用工業硫磺熏中藥材,北京、廣州等地的一些「名藥廠」也「中毒」。

文章表示,中共官方只知道叫喊政治口號:道路(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馬列主義)自信、制度(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但自由行的陸客卻不理會官方的「自信」,只對「無毒」的洋貨、港貨有「自信」。

文章最後評論道,「毒流滾滾,民眾百般無奈。毒流截不斷,根源在於體制弊端,首先是社會未走向法治之道,許多官員沉迷口號,口號叫得漂亮,也喊得很有『自信』,卻未扎實建立食品安全的有效制度、對民眾的健康和生命盡責。」

「相反的,一些地方官吏與奸商同流合污,收取賄款充當毒流的『保護傘』,讓帶毒的食物和偽劣藥品流到市面上,民眾的健康、生命受到威脅,偏僻鄉村受害尤重。」

山東大學退休教師孫文廣曾表示,大陸有毒食品突顯政府監管不力:「這些事情有的是他們盲目追求GDP造成的,有的就是不負責任。食品是有毒的,怎麼能讓它在市場上去賣。這些官員所關心的就是發財,貪污,撈取錢財,升官。當然這兩者是有聯繫的,升官才能發財」。

日前,網路熱傳段子稱,中國人「生下來就要躲開毒奶粉、打敗非法疫苗、扛住甲醯胺玩具、濾掉重金屬大米、避開兒童販子、坐得住危險校車、挺過豆腐渣教室、躲開流氓保安、寫完增白劑超標作業本、戰勝霧霾天氣⋯⋯祝你們一路打怪順利通關,願你們殺毒成功安全升級」。

段子描述中國人從出生就面臨各種致命危機;引網民共鳴、悲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