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紀元廣場

越南奪太平島怎麼辦?這「海陸沙盤兵推」臺灣不可不知

國軍漢光30號演習17日在蘇花外海實施海上實兵操演,海軍艦隊出動各型艦艇,規模歷年最大。(中央社)
國軍漢光30號演習17日在蘇花外海實施海上實兵操演,海軍艦隊出動各型艦艇,規模歷年最大。(中央社)
文/彭顧文
(編按:作者前為海軍陸戰隊一員,亦是突擊軍官,對游擊戰術略知一二。作者從無海軍艦艇之作戰經歷,僅從中、越軍過去擅長之游擊戰角度,分析其可能之戰法,提供相關單位參考,並與大紀元讀者分享。)

南海仲裁將我太平島降格為礁令人遺憾!也引起國內輿論撻伐,尤以高屏地區漁民群情憤慨,要求政府強力維護南海200浬經濟海域之漁權。

然此經濟海域不但涉及漁權,更有領海主權及石油開採等多重利益糾葛其中,歷來在錯綜複雜的國際爭端中,不講道義友誼,只有實力問題。而臺灣離太平島約1,600公里,有鞭長莫及之困難點,而太平島在南海又居樞紐位置,因此也成為他國覬覦之原因,目前太平島由我海巡擔任守備任務,從兵力部置及火力配置上都嫌單薄,不足以有效嚇阻敵人奪島之企圖,如何強化固守太平島是國軍面臨的嚴酷挑戰。

錦江級艦施放深水炸彈,執行緊急攻潛行動,逼迫敵潛艦上浮。(中央社)錦江級艦施放深水炸彈,執行緊急攻潛行動,逼迫敵潛艦上浮。(中央社)

假想敵:越軍善戰 不可輕忽

今天如何強化並固守太平島,成為國內政論節目的焦點,筆者觀察論述者都有很豐富的海軍歷練。其中有高度自信者,認為我海軍實力遠超過假想敵越南海軍,不需太過擔憂,但也有持保留態度者,認為太平島無地形屏障易攻難守,我軍在缺少空優(空中優勢)支援下,岌岌可危。

筆者認為研究敵方戰略、戰術及擅長戰法等,是我方主戰兵種指揮官先期必然的備戰課題。翻開中共及越軍的各別戰史,不難發現中、越兩國都是游擊戰之佼佼者,而越軍不但在越戰中以游擊戰屢創美軍,其後在中國懲越自衞戰(中越戰爭)中,其游擊戰之靈活表現,更是青出於藍,越軍在中共3倍以上兵力的攻擊下,乃能鎮定有效的對中國軍進行伏襲、襲擊,甚至將共軍一戰車營誘導至易進難出,戰車隊形不易展開的山谷中,一舉將中共戰車營全殲,這場戰役最終傷亡比為6:1,中共得了面子失去裡子收場,由此可證越軍精於游擊戰法。

我海軍疏於游擊戰法

相反我海軍在多次與中共的海戰中,均吃虧於中共海上欺敵、伏擊等游擊戰法。如早期之太平艦及兩岸最後一次86海戰之漳江、劍門兩艦,均被共軍利用近岸地形之特性或被隱藏於大片漁船之中共魚雷快艇所擊沉。究其因乃我海軍接受美軍之船艦與訓練,多為美軍正規海戰之制式船艦及戰法,因此筆者在在提醒我主戰之海軍指揮官,越軍必善於海上游擊戰,我方在實戰中須「料敵從嚴」,萬萬不可輕忽。

預測敵方可能行動

我海軍艦隊在前往南海長程運動中,雖有樂山長程戰略雷達及空中預警機,P3C反潛機支援,我紀德艦可掌控區域戰場管理之絕對優勢,但不可諱言,越空軍擁有最新型Su-30戰鬥機24架、Su-27戰鬥機12架,均為長程重型戰機,航程達3,000公里,作戰半徑達1,500公里,如加掛副油箱幾可達我最南端航空識別區,同時越海軍也擁有最新型基洛潛艦6艘,並攜帶多枚潛對艦飛彈,因此越軍Su戰鬥機及基洛潛艦之戰力不可小覷。

為此筆者特別從海上游擊戰之角度,預測越軍可能之行動戰法,讓我海軍能防範於未然,也供讀者參考。

1. 越海軍並無戰場區域管理之偵蒐能力,越軍是否會驅動其漁船,對我船艦進行海上偵蒐?同時我方如何反制!(我漁民是否也可進行反偵?)

2. 越海軍亦有數10艘舊型魚雷快艇,搭配反艦飛彈,若藏匿於漁船船隊內,或以島礁為掩蔽,並伺機進行夜襲?我方如何偵蒐因應?

3. 我海軍船艦前往南海是否規劃多條不同路線?以防敵先期預測出我前進方向,而伏擊我軍。(越軍謀我太平島已久,可能早已偵知我往太平島之海上動線)

4. 在我艦隊前往南海戰備前進中,如遇大型商船、貨櫃船等,是否有敵水面船艦隱藏其後,或潛艦隱匿其水下,我方如何進行偵蒐並反制?(前不久中共海軍兩戰隊對抗演習,較老舊戰艦之戰隊以此戰法勝出,我需引以為鑑)

5. 我海軍是否研判出,我艦往南海動線之海底地形,何處是易於潛伏敵潛艦的位置,以防基洛潛艦伏擊我軍。

6. 在臺菲海域中間巴丹諸島海域,是否是敵魚雷快艇或潛艦藏匿處?能藉島礁特性隱蔽並伺機進行伏擊我軍?

7. 菲國諸島及長海岸線是否會為敵所用?如越戰時寮國的胡志明小徑,越軍即可用於運補,在被美軍追擊時亦可規避攻擊?我軍可有因應之策?

8. 對我空軍而言,就算F-16加掛油箱行程可達太平島(某國防顧問說法),但必影響掛彈量,如遭遇能長期滯空的Su-30有何戰法可彌補我方劣勢?

9. 我太平島守軍及陸戰隊是否有精練夜戰戰法,及火炮槍枝之夜間標定射擊,以防越軍夜襲。
我國的潛艦。(中央社)我國的潛艦。(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日前結束「英翔專案」搭機返抵國門,國軍
派出戰機幻象2000迎接。(中央社)國軍戰機幻象2000。(中央社)

太平島戰術 「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

筆者認為越軍有Su-30之空優及其所佔鴻庥島之砲兵火力優勢,越軍的確有正規攻我太平島之能力,但其有夜戰優越的基因與自信,因此吾人認為越軍極有可能對我太平島進行夜襲攻佔,這是越軍經年累月的擅長戰法,我守軍可否將計就計,並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

筆者舉個越戰實例供我方及讀者參考。當時越戰正方興未艾之際,美軍要求韓軍派軍支援越戰,當韓軍之一部初抵越南,並駐守於某地形要點。越軍想在韓軍尚未站穩之際,給韓軍一個下馬威,因而執行了一次越軍最擅長的「夜襲」近戰任務,這種戰法對美軍非常有效,因美軍並不專長於夜戰,故美軍暗夜遇襲往往傷亡慘重。

當越軍靜悄悄摸進韓軍陣地營宿時,自以為勝券在握心頭暗喜之際,不知死神早已降臨等待中。霎時韓軍陣地殺聲震天,跆拳擊破聲令越軍聞聲喪膽,韓軍士氣如虹,而越軍則是一片哀嚎聲,此役重創越軍。僅有少數人能安全脫離戰場,戰後檢驗越軍屍體,都為內臟被擊破而亡,從此越軍規避逢韓不打。至此讀者們是否也想將陸戰跆拳隊調駐我太平島呢?
圖為海軍陸戰隊。(中央社)圖為海軍陸戰隊。(中央社)

結論:越基洛級潛艦VS.台紀德反潛艦隊

綜觀越海軍有六艘獵豹級輕型護衛艦,約1,500噸至2,000噸,主力為8枚對艦飛彈,並有近程防空、防潛能力,但離開本土雷達支援下,其戰蒐能力有限,也不可能威脅到我艦隊動線。

再分析越空軍雖有Su-30先進機種,在無空中預警機支援下,它決不敢越雷池一步,進入我紀德艦500公里監控空域內,一但進入將被多枚對空飛彈擊落。

筆者判斷越海、空軍不會對我強大紀德艦隊進行正面對戰,但在我艦隊往南海長程運動中,越海軍將全力以基洛潛艦不斷對我軍進行擾亂、奇襲、伏擊等。越空軍Su-30戰機,將配合基洛潛艦在攻擊前,飛抵紀德艦監蒐極限之外緣,進行佯攻攻勢,並以島礁或漁船掩護之魚雷快艇飛彈進行助攻。

筆者再次提醒我艦隊指揮官,即使艦隊回防途中,也須慎防越軍潛艦之偷襲,這是越軍頑強的慣用戰法。

越軍必以我紀德艦及大型人員登陸運輸艦等作為首要攻擊目標,這真是最先進蘇製基洛潛艦與紀德艦為首的台反潛艦隊21世紀大對決,我軍不可不慎,萬一被擊中任何一艘大型船艦,後果都不堪設想,望我海軍能有萬全之準備以防萬一。
圖為海軍紀德艦。(中央社)圖為海軍紀德艦。(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