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紓壓食物 堅果和種籽

文/陳潔雲
每個人都會有備感壓力的時候,嚴重時甚至會喘不上氣或精疲力竭。這時除了盡可能放鬆自己外,也可以從改善飲食著手。研究證明,壓力感和營養有關係。比起營養不良的人,膳食均衡者較能夠承受住壓力,體力也比較好。

攝取足夠的鎂,可以讓調節情緒的羥色胺等神經遞質發揮作用,而豆類、堅果和種籽(如南瓜、葵花籽和芝麻)是鎂的極好來源。除了堅果之外,海藻和綠葉蔬菜、酪梨等蔬果也含有鎂,選用這些蔬果汁,可確保您攝取足夠的鎂。

自然療法醫生卡羅琳.迪恩(Carolyn Dean)經15年專門研究,出版了《鎂的奇蹟》(The Magnesium Miracle)一書,詳細介紹了缺鎂會觸發的22種症狀,其中包括焦慮、恐慌和抑鬱。

推薦食譜

南瓜藜麥配燕麥

製作要點:將無麩質燕麥、膨化穀物小米、糙米脆片、煮熟的藜麥、生瓜籽與生碎山核桃拌勻。另在平底鍋中將楓糖漿、椰子油、南瓜與少許肉桂粉、薑末、肉荳蔻、丁香、海鹽混合加熱,與乾原料拌勻後,入烤爐烤製35至40分鐘,中間需攪拌兩三次以防烤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