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電業法說明會場面火爆 台電工會嗆罷工

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林全能(左)27日表示,會持續與台電工會溝通。(記者陳柏州/攝影)
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林全能(左)27日表示,會持續與台電工會溝通。(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電業法》修正案27日進行第2塲說明會,台電工會理事長丁作一搶在會議開始前批經濟部長李世光大騙子,工會提出工作權保障入法等4訴求,一樣都沒提,卻對外廣稱跟工會做好協商,甚至還騙蔡總統說有了共識,他要求李世光下台。

能源局主祕李君禮打斷丁發言,卻遭台電工會5人圍剿,加上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要求程序問題,一時場面相當火爆。僵持約30分鐘,丁作一臨走前嗆,8月4日召開臨時代表大會做出重要決議,不排除任何手段,包括罷工或是颱風天不出勤等。

李君禮無奈表示,《電業法》修正20年來,這樣的場景也不是第一次。去年還特別為當時的《電業法》到工會說明報告,工會有工會的看法,多元社會予以尊重。他也說,修法讓電業自由化,最重要是把電力市場自由買電權、自由售電權分別還給民眾、業者,希望促進市場競爭,讓電業健全。

台灣能源民主恐怕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祕書長洪申翰表示,要考量怎樣落實不同利益相關方意見表達。《電業法》中,電業管制機關權力非常大,卻缺乏詳細描述組成、功能、取向。他強烈要求提出衝擊影響評估,才能考量衝擊是不是合理。

他說,外部成本都是社會、環境、地方居民承受,有能源稅才能矯正價格機制,讓外部成本內部化,可是新政府一點興趣都沒,要求能源稅應該先行。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提醒,電業自由化後,電費提高會影響弱勢用電,由哪個單位負責要有更清楚機制。而每年電力供給都很緊張,跟智慧電網、智慧電表不完備有關,應該用基金或機制、盈餘,盡快補足智慧電網、智慧電表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