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奧運前夕 外媒質疑中共讓運動員服興奮劑

【記者秦雨霏/報導】外媒指出,中國運動員服用興奮劑是國家行為。兩名年輕游泳運動員的命運暗示,中共可能在採取一種祕密的興奮劑策略:使用新人。由於新人還沒有參加太多國際賽事,藥檢人員沒有機會建立起一個用於測試複雜新藥的基線。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16歲的游泳女將葉詩文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取得令人震驚的表現。葉詩文一舉獲得400米和200米個人混合泳金牌,打破了世界紀錄和奧運會紀錄。

葉詩文從未測到過藥物陽性,她也一直否認使用興奮劑。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她的表現在倫敦奧運會之後大幅退步。她甚至未能獲得2015年世界錦標賽400米個人混合泳參賽資格。

去年,17歲的游泳小將慶文怡在贏得全國青運會兩枚金牌之後,在國家游泳隊宿舍睡眠時猝死。官媒報導說她的家人拒絕屍檢,屍體兩天之內火化。

中國反興奮劑中心被取消資格

中共當局掩蓋國內陽性藥檢結果,以便運動員不會面臨國際上的重點監測。孫楊,中國頭號男游泳隊員,兩年前被中國反興奮劑中心逮著。中共祕密給予他3個月禁賽處罰。

隨後在2014年韓國亞運會上,孫楊贏得3塊金牌。如果中共當時將處罰公開,亞運會的檢測人員可能會把孫楊作為重點監測對象。

今年4月分,由於中國反興奮劑中心在抽查中未能檢測出兩例陽性樣本,世界反興奮劑機構暫停了它的檢測資格。

使用興奮劑是中共國家政策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中國運動員值得密切審視,因為中共在90年代就開始實施國家資助的興奮劑計畫。前中國體操隊醫生薛印賢和中國1984年奧運會代表團醫生陳章浩都承認,給運動員服用提高成績的藥物是國家政策。

在90年代初,外界對中國馬家軍充滿質疑。馬俊仁宣稱他的祕密是嚴格訓練和傳統中藥,但是今年早些時候,大陸媒體發表了一封王軍霞和9名其他運動員在1995年連署的信,指控馬俊仁「多年來誘騙和逼迫我們服用大量禁藥。」

興奮劑90年代在中國游泳項目中最為流行,單單在1994年世界錦標賽上,就有7名中國游泳隊員被測到藥物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