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媒:土國總統以政變為由 扼殺民主制

美國《石英》雜誌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正以未遂政變為藉口,來扼殺該國的世俗民主制。(Murat Kaynak/Anadolu Agency/Getty Images)
美國《石英》雜誌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正以未遂政變為藉口,來扼殺該國的世俗民主制。(Murat Kaynak/Anadolu Agency/Getty Images)
【記者史軒之/編譯】土耳其軍人7月15日政變失敗後,當局立即展開大清洗,且已延伸到審查媒體和記者等任何批評政府的聲音。迄今共有超過5萬人被逮捕、解僱或停職。美國《石英》雜誌26日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正以未遂政變為藉口,扼殺該國的世俗民主制。

《石英》雜誌(Quartz)26日刊文說,土耳其這場未遂政變過後一個多星期,總統埃爾多安顯然試圖利用這場政變獲得絕對權力。他制定了嚴厲措施,並針對任何可能成為反對聲音的人或機構。在土耳其正邁向獨裁統治之際,國際社會需要知道以下幾點。

1.土耳其利用新宣布的緊急狀態,已迫使2341所機構關閉,包括大學、慈善機構、醫院和工會。這與政變企圖有何關係呢?

土耳其政府稱,它針對的是據信支持流亡牧師葛蘭(Fethullah Gulen)的機構,埃爾多安指控葛蘭策劃了這起政變。但這份名單卻顯示,很多人可能與政變企圖毫無關係,即使以旁證判斷他們可能與葛蘭運動有關。

這份名單包括著名的記者與作家基金會(Journalists and Writers Foundation)、土耳其最大的人道主義組織KYM、支持著名國際語言與文化節(International Festival of Language and Culture)的基金會Turkce-Der。

這份名單也包括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目標,如很世俗的法官與檢察官協會(YARSAV)。該機構個旨在確保土耳其司法系統的獨立性。這些目標甚至還包括,致力於從事婦女教育和獻血等的慈善組織。

當局關閉了1043所私立學校、109間學生宿舍、1229個基金會和協會、15所大學、35所醫療機構、19個工會,這顯示埃爾多安政府的目標是,完全剷除葛蘭運動以及其他任何反對的聲音。當然,這類措施被陰謀論者抓住了把柄,他們稱這場未遂政變是由埃爾多安策劃的,目的是消滅其競爭對手。

2. 土耳其政界人士有表示反對嗎?

土耳其反對黨在這次未遂政變之前就已經不起作用了。主要反對黨CHP正試圖動員人們對抗政變及埃爾多安的反政變。但其成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埃爾多安自己黨內有少數政治家,對新的緊急狀態法下,政府被賦予的權力之大表示擔憂。副總理查內科里(Nurettin Canikli)在接受CNN土耳其頻道(CNN Turk)採訪時表明,這樣的權力「令人毛骨悚然」,並承諾政府不會使用。然而,第一個法定的法令關閉了據信與葛蘭運動有關聯的所有機構,暗示埃爾多安將不會迴避利用新的法律框架。

3. 埃爾多安政府是如何快速拿出這份龐大的被捕者名單,並確定他們可能與政變有關呢?

很多人都稱,土耳其政府可能在這次政變前,就準備好了一份黑名單。負責處理土耳其加入歐盟事宜的歐盟執行委員哈恩(Johannes Hahn)也表達了相同的看法。他的言論受到土耳其外長譴責。不過,據報埃爾多安卻對半島電視台說,政府「知道誰是葛蘭運動(FETÖ)成員,法律妨礙了我們」——這顯然是暗示實施緊急狀態之前的法律,妨礙了他的政府追緝被指為葛蘭運動的成員。

4. 這份名單只包括與葛蘭運動有關的人的名字嗎?

不幸的是,答案是否定的。這份名單,看來包含被埃爾多安政府視為對其權力有潛在威脅的任何人。政府已經禁止所有政府官員和學者出國旅行,並拿走了試圖離境的官員的護照。政府還要求所有大學的系主任辭職,這顯示當局正在對所有不同的聲音進行全面的清洗。

政府內部的迫害暫時限於司法、國防、內政和教育等部。政府內部還有23個部,這些部門的人員可能也將無法倖免。在土耳其學校和大學工作的英國人和其他國家的人也遭受鎮壓,其中很多人受到旅行禁令波及,或因學校關閉而失去工作。

5. 所有被捕者被關在何處?土耳其法律系統能夠處理如此龐大的工作量嗎?

該國兩個最大城市安卡拉和伊斯坦布爾的警察和法律部門,正在處理拘押和逮捕事宜。被捕者被關在拘留室和健身房。

警方正拍攝他們是如何在惡劣條件下關押這些人的,顯然是作為摧毀反對派士氣的總體策略的一部分。國際特赦組織警告說,土耳其人權面臨嚴重危險,獨立的監察員必須獲准接觸這些被捕者,據稱他們身心都備受折磨。YouTube上一段視頻顯示了土耳其警察斥責未遂政變後被拘捕的士兵。警察對這些半裸的士兵說「去自殺吧,別讓我們絞死你!」

還不清楚這些被捕者將被關在什麼監獄。過去10年來,土耳其監獄已人滿為患。現有355座監獄能容納了179,883名囚犯,然而,在這次政變前,該國就已有超過18萬名囚犯。

6. 土耳其司法制度準備好要處理這些被捕者嗎?

土耳其法律制度甚至在這場大清洗前,就是以蝸牛般速度運轉了。隨著2745名法官和檢察官被解職,司法部門人力現已減少約20%,這意味著更少的人要承擔更多的工作。可能需要花數年時間才能起訴這些被捕者,更不用說審判了。鑒於指控的嚴重程度,預計被捕者會一直呆在監獄裡,直到那一天到來。

7. 當審判開始時,會發生什麼?

被指控參與政變的人,無論是否被冤枉,都無法在土耳其司法系統內看到公正。整個司法體制被高度政治化,會受到來自政府的壓力。據報,土耳其民眾對該國司法機構的整體信心,在過去5年里已經從70%降到30%以下。

8. 埃爾多安可能採取什麼別的行動,來進一步鎮壓世俗主義和他的政治敵人?

在政變之前,有傳聞說,埃爾多安正準備提前舉行大選,將土耳其和庫爾德民族主義黨派踢出國會,讓他的正義發展黨(AKP)獲得絕對多數席位。由於他獲得公眾更大的支持,他可能確實會爭取提前舉行大選,從議會和他自己的黨內剔除重要派別。這將賦予埃爾多安政黨所需的議會授權,來修改憲法,並把土耳其議會制變成行政總統制,一段時間以來,埃爾多安一直都在提倡這一點。埃爾多安堅持在全世界,尤其是穆斯林世界消滅葛蘭運動的草根組織,也顯示他的政治目標可能超越了土耳其。

埃爾多安的首個緊急狀態法令宣布,所有與葛蘭運動的目的有關聯的人或機構,都犯有企圖政變罪。該法令中使用的土耳其法律術語iltisaklı(in cohesion with),已經被用來指控反對派媒體《共和報》(Cumhuriyet)總編、堅定的世俗派人士鄧達爾(Can Dundar),說他與葛蘭運動共同策劃政變。埃爾多安所有在政界和知識界的反對者,也都面臨相似的命運。

在這場政變發生的當晚,土耳其所有85000座清真寺都參與動員人們上街,抵抗發起政變的士兵。在全國各地的宣禮塔內,阿訇們一遍又一遍的吟誦著通常只在葬禮上背誦的經文。許多人將這比喻為召喚葛蘭運動的葬禮。目前看來,世俗化的土耳其民主正瀕臨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