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趙薇出任第73屆威尼斯電影節評委 亞洲唯一

趙薇2014年在第71屆威尼斯電影節上走紅毯。(Ian Gavan/Getty Images)
趙薇2014年在第71屆威尼斯電影節上走紅毯。(Ian Gavan/Getty Images)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當地時間24日,第73屆威尼斯電影節公布了主競賽單元評委名單,大陸演員趙薇名列其中,成為繼張曼玉(1999年)、鞏俐(2002年)、徐楓(2004年)、陳沖(2014年)之後的第5位出任該影展主競賽單元評委的華人女星,也是此次9位評委中唯一一名亞洲人。

趙薇首次擔任威尼斯電影節的評委,源於她2年前主演陳可辛導演的影片《親愛的》在第71屆威尼斯電影節展映。當時,她憑藉主演片中「李紅琴」一角拿下了包括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獎、香港電影金像獎在內的8個最佳女主角獎。

此次公布威尼斯電影節的評委時,美國《綜藝》(Variety)雜誌網站介紹她是「中國票房最高的女導演(《致青春》),同時也是最受觀眾歡迎的女影星之一」。
趙薇主演陳可辛導演影片《親愛的》中的劇照。(網絡圖片)趙薇主演陳可辛導演影片《親愛的》中的劇照。(網絡圖片)

本屆電影節將於8月31日至9月10日舉行,各單元最終入圍片單將於7月28日揭曉。趙薇將與一眾評委一起,在評審團主席、英國導演薩姆‧門德斯(Sam Mendes)的帶領下決定今年金獅獎及主競賽單元其他獎項的歸屬。

其他8位評委分別是,美國導演勞瑞‧安德森(Laurie Anderson),英國女演員傑瑪‧阿特登(Gemma Arterton),紀錄片導演約書亞‧奧本海默(Joshua Oppenheimer),義大利作家吉安卡洛‧德‧卡塔爾多(Giancarlo De Cataldo),德國女演員尼娜‧霍斯(Nina Hoss),法國女演員凱瑟琳‧德納芙(Catherine Deneuve)和基亞拉‧馬斯特洛亞尼(Chiara Mastroianni),以及去年憑藉處女作《來自遠方》(Desde all )獲得金獅獎的委內瑞拉導演洛倫佐‧維加斯(Lorenzo Vigas)。
台灣演員戴立忍(左)因參演趙薇執導的作品《沒有別的愛》,被中共官媒及網民質疑其支持「台獨」,於7月15日遭換角。(網絡圖片)臺灣演員戴立忍(左)因參演趙薇執導的作品《沒有別的愛》,被中共官媒及網民質疑其支持「臺獨」,於7月15日遭換角。(網絡圖片)

趙薇近期因導演的新片《沒有別的愛》的演員人選被推至輿論風口浪尖,因此,她入選本屆威尼斯電影節的評委格外受到關注。據悉,參演該片的臺灣演員戴立忍被中共官媒質疑其支持「臺獨」,儘管影片已於6月27日殺青,但迫於中共輿論壓力,本月15日,該劇組發表聲明換掉演員戴立忍。而一旦更換這一男主角,該片要麼重拍,要麼「換頭」;如果重拍,成本勢必翻倍,將損失慘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