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全球局勢紛擾 美股創新高成避風港

(大紀元記者良克霖編譯報導)在今天動盪的世界裡,美國再次成為投資人的避風港。自今年2月中旬以來,道瓊斯指數已經上漲了3,100點,美國股市接近歷史新高。

盤點一下世界上的麻煩事:英國公投脫歐帶來的極度不確定性,對歐洲銀行再度的擔憂,低油價衝擊如巴西這樣以能源為經濟中心的國家,日本央行令人不安的緊急措施,中國記憶猶新的市場動盪,以及土耳其的未遂政變。坎伯蘭顧問公司(Cumberland Advisors)共同創辦人、頗具影響力的基金經理科托克(David Kotok)說:「我們(美國)現在是最安全的。」
 
另一個促成華爾街牛市的是投資者現在沒有多少選擇,政府債券的收益近期幾乎為零。

願為穩定性多付出

由於以上的種種不穩定因素,投資者願意在美國付出更多。根據亞德尼研究(Yardeni Research)的數據,美國股市交易的MSCI指數為預計盈利的17.4倍,而英國的該指數是15.9,歐洲區的是13.4,日本的是13.1。這說明投資者對美國充滿信心。
 
資金最近也開始流向新興市場,但這些更不成熟的市場還很便宜,其MSCI指數只有預計盈利的12倍。雖然今年已經大漲了12%,但Vanguard 的FTSE新興市場ETF(VWO)離其金融危機前的高點還差得很遠。

所以,即使美國股票很貴了,但投資者為了穩定性仍然在投入。格勒密德信託公司(Glenmede Trust)副總裁克拉克(Casey Clark)說:「投資者去哪裡?都是相對而言的。美國看起來更有吸引力。」

經濟比競選演說的好

有趣的是,就在幾個月前當美國經濟增長緩慢時,擔心經濟衰退的大有人在。但這種擔心最近已經沒有了。摩根大通基金全球首席策略師凱利(David Kelly)在寫給客戶的信中說:「這種烏龜式的增長創造了穩定的增長、低失業率和破紀錄的財富。從邏輯上說,現在仍然是投資風險資產的好時機。」

當然,美國被視為避風港並不意味著將永遠那樣。很多人警告說,美國的股價已經很高了,如果盈利不能夠大幅改善,很快就會有回落。德意志銀行首席股票策略師比安科(David Bianco)相信,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5%到9%是「可能的」,投資者「似乎對經濟增長過於樂觀了」。

責任編輯:黃小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