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TEDx好萊塢表達教練幫你跨越溝通盲點,成為最好的自己

知名主持人歐普拉(圖)、羅賓威廉斯、茱莉亞羅勃茲等名人都有的關鍵A元素,運用簡單技巧、方法與原則,找出屬於自己的明星特質。

(Randall Michelson/WireImage)提供)
知名主持人歐普拉(圖)、羅賓威廉斯、茱莉亞羅勃茲等名人都有的關鍵A元素,運用簡單技巧、方法與原則,找出屬於自己的明星特質。 (Randall Michelson/WireImage)提供)
文/龐傑斯、劉瑄庭
明星的世界靠著自我宣傳運轉,超級明星都展現出他們想讓大家看到的樣子。

我們覺得我們「認識」名人和公眾人物,但除了他們希望讓大家知道的事情以外,我們對他們其實所知甚少。連他們遭遇到的衰事都可以營造成正面宣傳,我們只熟悉他們的公眾形象,而那個形象大致上都掌握在他們手中。

名人營造形象是有高明策略的,但那不是他們獨自打造的。他們的名氣愈大,背後操控整體形象的機制就愈大。他們有經紀人、經理人、公關、製作人、工作室,負責宣傳與保護他們的個人品牌。很多名人還有專屬的造型師、髮型師、化妝師、私人教練,甚至還有整形醫生和美齒醫師,整個團隊讓他們始終呈現出最佳狀態。不僅如此,他們還有形形色色的顧問,例如:發聲教練、表演老師、心靈導師,幫他們精進各種技能。名人品牌的操作就跟企業一樣,而品牌核心就是名人本身。

我的任務就是幫助名人或娛樂品牌經營名氣。我和各種利害關係人、宣傳專家和其他的顧問合作,確保名人、公眾人物、製作人或媒體人開口時不會說錯話,確保他們的明星特質持續閃耀。我是媒體、溝通教練,那是什麼意思?是幕後的溝通策略指導,但更重要的是,要幫名人傳達目標明確又可信的訊息。我是口碑策劃師,不僅分析讓名人脫穎而出的關鍵,也幫助他們判斷應該展現什麼,以及展現的方式。我的理念很簡單:找出名人身上某種真實的特質,再加以推廣,讓這個特質閃閃發光,我稱為「表裡如一的宣傳藝術」。

巧妙地自我宣傳及塑造正面的公眾形象是名人每天的課題,也是我們每個人都能學習及運用的技巧。你在個人或職業生涯中也可以像名人那樣發光,只要善用娛樂圈自我宣傳的心法,你也可以展現出媒體教練常講的「強大氣場」(powerful presence),一種最有力量的呈現、展現最佳自我的能力,可以大大影響你的人際關係、職業生涯、專業上的合作與社交生活。

想像看看,你向全世界最有趣的產業學習如何在你的領域綻放異彩,這是有可能做到的。好萊塢和美國媒體的宣傳技巧可以幫你在職涯上邁向巔峰,例如:面試時表現得更好、有效宣傳自己的事業、輕鬆應付媒體採訪等等,但效果還不只如此。好萊塢的技巧還可以幫你在私人生活中增添魅力,例如:在雞尾酒會上談笑風生、確保約會進行順利、化解人際衝突。

無論你有沒有意識到,其實你每天都在自我宣傳。從小你就學會察言觀色,根據人際關係和當下的情境調整用字遣詞和敘事方法。例如,小時候你和父母分享的故事,就和你跟朋友分享的內容截然不同。你在不知不覺中已經學會刻意透露你想讓對方知道的事情,我想幫你精進的就是這種技巧。

想要大放異彩,你不必成為別人,也不用變成別人期待的樣子。我們來看一個我有幸親身經歷的故事,就是一個很顯著的例子。

名符其實的鎂光燈女王

2008年,我製作了一場可能是我職業生涯中最棒的採訪。那時我在舊金山的ABC電視臺工作,那個天氣很好的下午,我和6人工作團隊及一位華裔的訪談節目主持人一起在史丹佛大學,等候女王駕到,我們都非常興奮,也有點焦慮。我在這個故事裡談論她的口吻,都是最崇拜、最熱切的。能訪問到這位美國媒體界如此重量級的人物,對我們這種小製作來說是很艱鉅、也是振奮人心的體驗。面對這樣一位叱吒風雲的媒體天后,誰也不敢掉以輕心,我們即將迎接歐普拉女士蒞臨現場。

歐普拉出現時,確實展現出女王該有的氣勢,全身從頭到腳都無可挑剔,身穿高雅的淨白夏裝,她開玩笑說一身雪白可能在攝影機前反光,但接著又笑說,她知道這個問題難不倒我們,我們會想辦法處理。她的言談風趣、個性隨和、平易近人。接下來相處的幾個小時,她分享私底下及身為公眾名人的經驗,在場每個人都聽得入迷。錄影結束後,她和我們合照,那張照片到現在都是我珍藏的寶貝。

那天下午她暢所欲言,聊了很多,其中有個瞬間最令我印象深刻。訪談接近尾聲時,主持人轉向歐普拉,說:「很多人說我是亞洲版的歐普拉,您可以給我一些建議嗎?」歐普拉的回應非常巧妙得體:「謝謝誇獎,我第一眼看到妳時,就覺得妳很討喜又美麗大方。聽妳說有人覺得我們很像,我覺得很榮幸。我給妳的建議是,展現最好的妳。我也沒辦法變成別人,我試過了,妳也無法變得像我或任何人,所以,展現最好的妳,勇敢地走出去,盡情做自己,發光發熱。(Go out there in the world, be yourself and shine like no other.)」

那些話語迴盪在空氣中,雖然我聽過其他人用類似的方式提過同樣的概念,但是這些話從歐普拉的口中說出來就是不一樣,馬上產生共鳴。這位娛樂圈的大姊大提醒了我們,想在世界上發揮影響力、留下走過的痕跡,就要活得真實、忠於自我。

歐普拉和其他名人分享的這些精彩概念,影響了我與別人合作的經驗。無論我共事的對象是迪士尼的高層、電視上的名醫、藝人、演員或企業界的專業人士,我總是謹記歐普拉的話:「勇敢地走出去,盡情做自己,發光發熱。」

這句話對你來說是什麼意思?我認為歐普拉的話有兩層意義:第一,把握鎂光燈的力量。每次有人請你發言,要知道你的話是有影響力的。你和你的想法可能以你不知道的方式影響周遭的人,大家會從你的言談中吸收內容,無論是正面或是令人洩氣的。所以你應該把握機會,你就是媒體,你在傳達訊息,不只是以言語傳達,也是以你整個人在傳達。

這件事給我的第二個啟示是,不要誤以為你一定要變成別人,才能像明星一樣發光發熱。歐普拉在演藝圈內外一直非常成功,擁有極大的影響力。即使早期她剛入行當主播時曾被開除,都無損她後來的發展。你能想像她被電視臺開除嗎?根據她多次受訪的內容,被開除反而促使她尋找真正適合自己的工作,才發現她比較適合當談話節目的主持人。我們每個人也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路,發現真實的自我,充分展現,讓大家都看見。為了成為媒體的風雲人物或明星,我們不必用特定的方式說話、做「正確的事」,或是模仿別人的方法。我們只需要做自己,在鎂光燈照到我們的當下,懷著感恩的心,展現真實自我,不必總是想要變成別人。

不是變成別人,而是成為自己


幾年後,我指導一位電視節目的執行製作人的領導與溝通技巧,他正好是相反的例子。他是節目總監,主要負責節目製作的日常管理。我們姑且叫他馬克好了,馬克這個人很好相處,個性隨和體貼,也很認真。他雖然有這些優秀的性格,但他總覺得自己欠缺了什麼。他擔心自己和高層及屬下講話的語調,覺得自己給人的感覺不夠份量。

我沒有直接和他共事過,也沒看過他在節目現場的樣子,但是在我看來,馬克是個扎實的人。根據他的分享,再加上我過去在電視圈的經驗,我覺得他算是能幹的領導者。但是腦中那個自我懷疑的聲音使他無法成為真正的明星。

剛開始指導馬克時,他問了我一個問題,那個問題充分展現了他的思維:「你能不能舉一些例子,讓我知道哪些領導人講話的語氣很有威嚴?我想觀察他們的肢體語言,聽聽他們說話的方式。」這個問題顯示他很想成為卓越的領導者,但是在我聽來,他其實是在說:「我想表現得跟別人一樣,我想模仿正確的溝通方式。」雖然把別人當成榜樣可能有點功效,但我深信,你不該把別人視為應該模仿的對象。

馬克想知道如何變得像某人一樣(how),他忽略了在某些情況下該做什麼才最恰當(what)。「怎麼做」代表著有某種標準方法,但我認為找出「真實的自我、該做什麼」,才能讓你有所選擇,決定權在你。

對馬克來說,每次節目出現危機(無論是製作延遲或電視臺高層突然要求徹底改變節目),都是檢視當下他重視「什麼」的機會,他可以趁機檢視自己想成為怎樣的領導者。那和「怎麼做」是完全不同的,「怎麼做」暗示著有一套既定的公式或方法,只要依循一套既定步驟逐步進行就行了。我認為領導者在看清整體局勢時,最能有效發揮領導力。換句話說:領導者看的是核心價值與可能的關鍵變數,而不只是如何反應。

我指導馬克幾次以後,他開始改變觀點,不再只是想做「正確的事」或以某種方式行動,而是真正評估某個情境需要什麼。這讓他獲得了更大的自由,不再受到自己想法的侷限,也不會再想要變成別人。

我們可以改變觀點,不再覺得只有一種正確的作法,而是去找出我們覺得真正需要完成的重要事物。有時我們可以做出正確的決定,有時我們做不到,但不管能不能做到,即使我們覺得自己失敗了,當我們忠於自我、而不是變成自以為該有的樣子時,才有可能成功。

歐普拉和馬克在個性方面都教了我一課。真實地待人處事、接納各種可能、真誠地溝通,可以幫你展現明星特質。想在職場上追求效率與成長,沒有固定的公式。真正的成功操之在你,你只需要展現真實自我。

摘要

★名人都是有策略性地自我宣傳。
★掌握自我宣傳及塑造正面形象的訣竅,這些是每個人都能學習及運用的技巧。
★你不必變成別人也能成為明星,只需要展現最好的自我。
★找出明星身上某項真實的特質,加以推廣,讓它閃閃發光,就是表裡如一的宣傳藝術。

個​人探索練習

回想一下,你曾經把誰視為成功的榜樣、卓越的領導人或某個領域(職場或體育界)的明星,而且拿自己跟他比較。你崇拜那個人的什麼特質?

拿出一張紙,折成一半,把那些特質列在那張紙的右邊。接著思考讓你閃閃發亮、脫穎而出的特質,把那些特質寫在那張紙的左邊。比較兩邊的特質並想一想:

你崇拜別人的特質是你希望自己擁有的,還是你已經擁有了?
你是努力培養自己的優點,還是想變得跟別人一樣?
你什麼時候會陷入想跟別人一樣的陷阱?該怎麼做?那樣做有效嗎?為什麼有效或沒效?

《閃耀獨一無二的你》(天下雜誌出版提供)《閃耀獨一無二的你》(天下雜誌出版提供)


──本文出自天下雜誌《閃耀獨一無二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