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赴港北韓數奧參賽生 傳入韓領館求庇護

【大紀元訊】北韓政治難民(俗稱脫北者)在香港出現實屬罕見。一名18歲北韓青年,在參加科技大學第57屆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競賽期間,突然離隊,前往韓國駐港總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領事館所在的金鐘商業大廈,已明顯加強維安警戒。

據《明報》報導,有傳媒於27日曾致電韓國駐港副總領事劉福根,對方未確定是否有脫北者滯留在領事館,只稱韓國對處理脫北者有一套既定政策,會尊重其意願,不會將他們遣返北韓,並會按處理政治難民的相關國際公約行事。

消息稱,脫北者為年約18歲的男生,早前與隊友入境香港,在科技大學參加第57屆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競賽,於數日前突然離隊。脫北男生一直身處位於金鐘的韓領館求庇。

香港警方回復稱「注意到有關報導,沒有消息提供」。金鐘遠東金融中心大廈外明顯加強維安,大廈外有1至2部衝鋒車駐守,亦有數名配槍便衣警員在大堂巡邏。

報導說,脫北者是否能離港,還要看中共的態度。韓國如果接納該北韓學生的庇護申請,也涉及在港的出境安排,中共外交部已知悉事件,事件如今處於膠著狀態。根據以往的案例,中共曾將脫北者送回北韓,聯合國人權報告曾指有脫北者被送返當地後,會被虐待、關閉、強暴甚至處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