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協商達共識 藍綠不點名表決

立法院朝野黨團28日協商決議,並於29日上午9時開會繼續處理,換言之28日將不再進行表決。圖為立法院長蘇嘉全(右)宣布協商結論。(中央社)
立法院朝野黨團28日協商決議,並於29日上午9時開會繼續處理,換言之28日將不再進行表決。圖為立法院長蘇嘉全(右)宣布協商結論。(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處理國營事業預算案,因朝野提案上千案,民進黨決定自26日開始4天3夜連續82小時不間斷表決,有議事人員因此體力不支倒地送醫。立法院長蘇嘉全28日召集朝野協商達共識,暫時休會,並請行政部門先行向各委員及黨團提出說明、溝通;國民黨也同意不提出點名表決及重複表決,且臨時會會議將到今(29)日下午6時就結束。

立法院臨時會26日處理國營事業預算案,國民黨祭出焦土策略,提出1,668項刪減預算案,杯葛議事進行;不過民進黨團也提議延長開會時間,從26日晚上6時至29日晚間12時都持續開會,不眠不休連續4天3夜進行表決。

對於馬拉松表決造成一名議事人員體力不支送醫,藍綠黨團28日終於讓步,一早立法院各黨團先進行朝野協商。立法院院長蘇嘉全強調,國民黨提出的法案自己卻還反對,一再無厘頭地重複表決,讓議事難以運作,超越合理界限就是在蹧蹋立法院。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他希望國民黨所有立委、黨團成員,要搞清楚想明白,到底國民黨要如何站起來,如何才能贏得民心,這是最重要的。

不過國民黨立委廖國棟則批評,民進黨立委現在拿國民黨的預算提案在說嘴,但過去他們也曾經做過同樣的事情,「自己人的杯葛叫做正義,別人的提案叫做胡鬧?兩套標準讓人無法苟同。」

不過藍綠昨日再次進行協商,最後朝野終達成共識。會後民進黨團幹事長吳秉叡表示,協商過程雙方都釋出善意,接下來就由國營事業單位與各黨團溝通,29日上午開會表決;至於預算審查若未於臨時會完成三讀,將延至下個會期進行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