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混燒生質能發電法規空白 學者籲政府評估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在我國談到碳稅問題很敏感,也很少有人願意討論電價是否合理。(記者陳柏州/攝影)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在我國談到碳稅問題很敏感,也很少有人願意討論電價是否合理。(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燃煤火力發電鍋爐混燒生質能源在國際上是很重要發電模式,雲科大科技法律研究所長蔡岳勳28日指出,生質能混燒,除降低溫室氣體排放,同時也能滿足新能源需求,但生質能在我國卻完全被忽略、低估。全台燃煤機組總發電量7‚600MW,混燒3~10%生質能料源,粗估約產生228~760MW發電量,大概等於1/3核一機組的發電量。但我國生質能混燒法規一片空白,建議政府可仔細評估。

生質能混燒不用改鍋爐、設備,在我國缺的是怎麼認定生質能是否永續、生質、躉購費率怎麼算、怎樣確定不會製造更多汙染。蔡岳勳以英國最大燃煤火力發電廠為例,他說,這座電廠供應7%英國全國電力,後來使用除役機組試燒,混燒至少3%生質能料源,新機組也採用最新生質能鍋爐或設備,用來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以及使用再生能源。我國興達火力發電廠1、2號機115年就要除役,設備上沒問題,可試燒生質能燃料。

生質能料源在歐盟有完整的規定,包括環境永續性、來源、處理方式,蔡岳勳說,我國這部分還有待建立。生質能料源國外以植物如樹木、廢柴為主,必須是乾淨、經過切碎、壓縮製成一顆顆燃料丸,在德國很常見。生質能混燒多以固體農業廢棄物為主,經過壓縮再製過,以台灣來說稻稈廢棄物就是生質燃料來源,但如果要導入歐盟永續性,就需要建立標準。

電價是否合理 陳吉仲:沒人敢討論 

推動再生能源,合理電價是關鍵。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28日出席「新政府推動再生能源之機遇與挑戰」公聽會時表示,電價到底合不合理從來沒人敢去討論,而其他國家推動再生能源,就開始實施碳稅,已經可以當作期貨操作,「我們只要談到這議題就非常敏感」。《溫管法》要求溫室氣體碳權交易,我國連制度、市塲機制都沒設計出來,在這種情形下,推動再生能源,沒探討重大的政策面、法規面、需求面、市塲面,只集中技術面,政府會非常辛苦。

陳吉仲指出,電力是溫室氣體排放主要來源,國內排放2億5千萬公噸二氧化碳中,電力占最大部分,而電力最大部分來自火力發電,火力發電不只造成溫室氣體排放,產生的懸浮微粒更是每天影響國人的健康。

此外,由於太陽光電競標制度影響太陽光電推動設置,能源局長林全能在會中指出,目前太陽光電設置目標相當高,檢討太陽光電發電競標機制,有機會在這時做退場規劃,在今年躉購審定會議會做詳細討論。能源局表示,目前以擴大陽光電發電量的政策方向為主,是否適合再進行競標會做檢討,盡量朝向取消競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