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皇提前禪位? 傳8月上旬表心境

日本媒體報導,日皇明仁(前左)曾向宮內廳透露有意生前退位。(AFP)
日本媒體報導,日皇明仁(前左)曾向宮內廳透露有意生前退位。(AFP)

【大紀元訊】日本媒體報導,有關日皇明仁曾向宮內廳相關人士透露有意「生前退位」,宮內廳正研議,安排日皇快則於8月上旬對人民表述心境,方式包括透過電視轉播等。

據中央社引述日本放送協會(NHK)、《日本經濟新聞》等媒體報導,82歲的日皇明仁至今仍要處理許多公務,但日皇明仁認為應有更適合、可充分擔任憲法所規定的象徵性任務的人擔任日皇,他曾向掌管皇室事務的宮內廳相關人士透露,想在數年之內,交棒給皇太子。

NHK報導,宮內廳正在研議,快則下個月,安排日皇說明意向。有關人士透露,宮內廳考慮的形式,包括可能安排電視轉播等的方式,讓日皇對人民做說明。

因7月10日參議院選舉才結束,之後有臨時國會要召開、內閣可能於8月3日改組等,考慮到這些日程,有可能安排日皇於8月8日對人民做說明。確切日期還在研議。

宮內廳可能安排日皇在皇宮宮殿(石橋之間)進行10幾分鐘的表述,也考慮安排讓記者在一旁。

NHK報導,一般認為,日皇基於不干預憲法所規定的國政的立場,在表述心境之際,應會避免言及「退位」一詞或避免直接表明意向。相關人士表示,或許可從日皇的言詞了解他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