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鼓勵勇敢創新 陳建仁:科研勿怕失敗

副總統陳建仁(左2)29日前往桃園出席「第56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頒獎典禮,鼓勵同學在科學研究的過程中,不要害怕失敗。(桃園市府提供)
副總統陳建仁(左2)29日前往桃園出席「第56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頒獎典禮,鼓勵同學在科學研究的過程中,不要害怕失敗。(桃園市府提供)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副總統陳建仁表示,中小學科學展覽會是我國歷史最悠久的科學競賽,現今已經成為科學教育中重要的一環,開啟中小學生對科學的興趣,今日台灣的科技產業能蓬勃發展,靠的是創新研發,透過教育積極培育優秀的人才,同時鼓勵同學在科學研究的過程中,不要害怕失敗,因為失敗是成功之母,失敗是墊腳石非絆腳石。

陳建仁29日前往桃園出席「第56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頒獎典禮,親頒獎項予得獎代表,肯定同學們傑出的表現。科展讓他想起「大英雄天團」這一部電影,在電影中阿廣把他哥哥發明的醫療機器人杯麵,改造成了超級英雄,年輕人的勇敢創新精神令人感動。今天他看到各級學校的優秀作品齊聚一堂,公開展示研究成果,彼此觀摩與學習,深具意義。

陳建仁認為,年輕人勇敢創新精神令人感動,國家最重要資源是「腦力」,尤其在科學研究的過程中,不要害怕失敗。他舉例,偉大發明家愛迪生在發明電燈的過程中,為尋找燈絲材料,曾經失敗了1千200次以上,但愛迪生說:「我並沒有失敗,因為我已成功地發現1千200種不適合做燈絲的材料」。

陳建仁期勉,科展參賽同學應透過科展提升自我能力,從過程中學習到創新思考、解決問題及群體合作等,未來能貢獻所學,以智慧創新研發、以慈悲造福人類社會,為更美好的明天與生活來努力。

此外,桃園市也是新政府推動「亞州矽谷」計畫的重要核心,陳建仁說,希望透過與桃園市府團隊的合作,運用桃園的交通、產業、學研及人力資源等優勢,建構「亞洲創新研發人才交流中心」,希望吸引優秀的科學及創新研發人才,讓桃園成為創新研發的天堂,永續發展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