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史上最長 製造業景氣燈號連15藍

台經院29日公布6月整體製造業景氣概況,燈號維持衰退的藍燈,續創連15個月藍燈的紀錄。(AFP)
台經院29日公布6月整體製造業景氣概況,燈號維持衰退的藍燈,續創連15個月藍燈的紀錄。(AFP)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台經院29日公布6月整體製造業景氣概況,因全球景氣回溫速度仍然緩慢,6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9.79分,較5月減少0.29分,燈號維持衰退的藍燈,續創連15個月藍燈的紀錄。

台經院表示,全球景氣回溫緩慢,主要國家中僅美國經濟表現穩健,歐元區、日本相對低迷,導致台灣6月國內外銷訂單與出口金額尚呈現衰退的狀態,原物料投入與收價面信號表現較弱,6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較上月減少0.29分~9.79分,燈號維持代表衰退的藍燈,續創史上最長連15藍紀錄。

台經院指出,雖然近期出口衰退幅度逐漸縮減,但主要產品成長率仍未轉正,加上IMF(國際貨幣基金)與EIU(經濟學人智庫)均下修今年全球經濟與貿易成長率0.1及0.4個百分點,對台灣出口與經濟前景帶來負面影響。

因此,影響所及,台經院預估2016年全年製造業六大類別燈號為2個藍燈與4個黃藍燈,且因燈號轉為藍燈的化學橡膠與金屬機械業權重較高,因此全年製造業轉呈衰退的藍燈。

就各產業來看,石化橡膠大類中,由於國際油價仍相對去年為低,石油及煤製品業維持衰退的藍燈;至於化學製品受惠美國需求帶動,對輪胎的進口需求提升,使得橡、塑膠製品業景氣燈號由衰退的藍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

電子產業方面,在國際景氣復甦腳步仍然緩慢的情況下,Apple新機買氣難以大幅成長,整體市場需求動能有限,6月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表現轉為低迷的黃藍燈,電子零組件則維持衰退的藍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