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辛子陵:北戴河或真成避暑會議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每年7月底~8月初,中共領導人都以「避暑」之名前往北戴河,實際上是舉行「黨內高層」非正式會議。前中國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告訴希望之聲廣播電台,今年的北戴河會議不如往年傳聞滿天飛,或是因為江派勢力再也掀不起風浪,加上北戴河會議已轉型,老人們這次是真的去「避暑」了。

據希望之聲廣播電台報導,自1958年起,中共最高領導人均以「避暑」之名,在距離北京不遠的河北秦皇島市北戴河區開會,因此也被外界稱為「北戴河會議」。往年的7月底~8月初,均傳來北戴河地區的官員預備酒店正為北戴河會議的接待工作繁忙等消息,但直到7月29日,中國傳媒似乎還未有這方面的報導。

無老人干政 北戴河會議不再引人注目

辛子陵表示,靜悄悄的原因,是以前江派總想透過北戴河會議,籠絡「中共老人」以對抗習近平;但現在江澤民已經無能力掀起風浪,「大家覺得,沒有什麼好戲瞧,北戴河會議逐漸變成不再那麼引人注目,政治色彩逐漸被淡化。」

辛子陵告訴希望之聲,現在北戴河會議已經恢復成「老人及高級幹部」休息、休閒、交流的場所,已沒有以前一幫「老人」對政策指手畫腳、說三道四的情況。他認為,北戴河會議已真的恢復原來的面目,現在的「中共老人」去北戴河,就不再是去開所謂的祕密會議了,而是真正去避暑了。

辛子陵早前亦告訴希望之聲,此屆的北戴河會議肯定是習近平領導會議的方向,現在習近平確實是政治上、軍事上,都占了絕對的優勢,江派已經再無力量發起反攻,剩下來的就是樹倒猢猻散。

媒體每年都炒作北戴河會議議題,但北戴河會議的政治色彩近年正在被逐漸淡化,外界亦有傳聞,其實根本就沒有傳聞中北戴河會議。中共官媒去年也曾發表〈別等了,北戴河無會〉的文章。

港媒雜誌《前哨》總編劉達文早前告訴希望之聲,習近平上台後,也不可能恢復北戴河會議,才不會再讓老人有干政的機會。

不過,最近依然有不少媒體報導、分析、評論有關北戴河會議的議題,究竟真相如何?可能只有中南海、紅牆內的中共領導人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