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客運業喊8月起減班 連假不開加班車

受勞工新制做6休1影響,客運業反映排班困難,初步規劃將合法減班,且中秋和國慶連假不開加班車。(記者陳柏州/攝影)
受勞工新制做6休1影響,客運業反映排班困難,初步規劃將合法減班,且中秋和國慶連假不開加班車。(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黃筠芸、郭岳仁/台北報導】勞動部規定,8月起勞工不得連續上班7天,客運司機也不例外,業者反映將造成排班困難。公共汽車客運商業公會全國聯合會29日邀集全台業者協商,初步規劃將合法減班,以拉長班距及減少離峰班次因應,連假也開不了加班車,全聯會呼籲勞動部與交通部盡快出面協商,解決業者困擾。

對此,交通部表示,業者不能未經允許就直接減班,應先檢討車班,調整使用率低的路線,並增加人手,交通部將協助業者跟勞動部溝通,在客運駕駛不疲勞駕駛的條件下,把客運業納入變形工時產業。交通部指出,客運業者如果要減班,要先經過地方政府交通局或公路總局核准,且在2週前公告。

據悉,勞動部在6月29日公告廢止民國75年發布的「例假可挪移」函,自8月起勞工須「工作6天休1天」,否則業者或雇主將受罰。勞動部官員表示,所有行業都需遵守實施,不考慮讓公共運輸業延後實施。

全聯會理事長李博文會後召開記者會表示,將以「合法」為原則向主管機關提出減班申請,裁撤無效班次,並且會將車次班距拉長,例如原為5~10分鐘一班的車,會變成10分鐘一班,對受影響的民眾感到抱歉。

李博文強調,並非要和主管機關對抗,而是全台客運司機面臨嚴重人力不足,缺額就有1萬5千人~1萬7千人,休假新制讓全台客運業者都排不出班表,業者陷入違反勞動新制被勞動部罰,或違規減班被交通部罰的兩難局面,業者沒有要減少駕駛員應有的例假日,只盼勞動部能給予挪移例假日的彈性,呼籲勞動部暫緩實施8月勞工新制,不要影響中秋和國慶,長期希望可以修法,未來朝向修法方向去走。 

業者初步協議:
從影響最小的班次調整

全聯會指出,初步協議先朝影響最小的班次做調整,且為避免影響通勤族及年長者就醫,一般公車路線調整將盡可能排在週末實施,另外,長程國道客運路線,則選擇在離峰時段調整班次,以降低對乘客的衝擊。

全聯會進一步表示,過去遇到4天以上的連假,業者可配合疏運計畫加開兩成班車,如今將面臨無法加開的困境,像中秋、雙十連假將必須按班表跑班,但無法加開班車。

據了解,交通部已表示,了解客運業的特殊性,樂見客運業實施彈性工時,業者希望勞動部能正視問題給予彈性處理,呼籲勞動部與交通部盡快協調,幫業者解決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