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日銀加碼不如預期 日圓飆破103

日銀決策公布後,日圓兌美元一度跳升2.2%。(AFP)
日銀決策公布後,日圓兌美元一度跳升2.2%。(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日本央行29日結束金融政策決策會議後宣布,擴大購買指數股票型基金(ETF)規模至6兆日圓,其他主要貨幣政策工具不變。此外,鑑於通貨膨前景有「極大的不確定性」,央行將全面檢討政策架構。由於寬鬆力度不如市場預期,日圓跳升。

日本央行28、29日舉行政策會議,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及其小組以7票對2票確定,ETF的購買金額將從現行一年3兆3千億日圓約倍增至6兆日圓,以因應「後英國脫歐」及開發中國家經濟放緩帶來的金融波動。此外,為讓企業容易調度美元,美元供應量從120億美元擴大至240億美元。

其他政策方面,央行利率維持負0.1%不變,貨幣基數年增目標80兆日圓不變。

央行本次沒有外界預期增加貨幣基數的「直升機撒錢」政策,也沒有擴大負利率幅度等較激烈措施,或反映央行寬鬆政策瀕臨極限。

黑田表示,將在下次(9月20、21日)的政策會議上「全面評估」2013年、黑田上任迄今政策的有效性。黑田強調,如有必要將加碼寬鬆,暗示央行還有餘裕。

彭博社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央行會議兩天前宣布,將以28兆日圓的財政計畫刺激經濟。市場對通膨及經濟成長的預期高漲,央行面臨支持政府決策的壓力。

富士通總研駐東京的資深經濟師舒爾茲(Martin Schulz)說:「由於市場預期如此之高,央行不能什麼都不做。但是另一方面,央行不希望直接為政府債務融資,所以他們針對私人財產,而非政府財產。」

市場預期日本央行擴大寬鬆政策、促貶日圓的希望落空,日圓兌美元在東京時間29日下午3時28分跳升了1.5%,至103.65日圓兌1美元。

三菱東京日聯銀行駐香港研究部門東亞主管克里夫.譚(Cliff Tan)預期,日圓可能升值到100日圓兌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