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陸客團火燒車 司機酒駕疑自焚

檢方29日表示,陸客團火燒車案,遊覽車司機的血液、尿液、胃分泌物,均驗出酒精成分,確認為酒後駕車。(中央社)
檢方29日表示,陸客團火燒車案,遊覽車司機的血液、尿液、胃分泌物,均驗出酒精成分,確認為酒後駕車。(中央社)

【記者陳懿勝、張原彰、徐乃義、郭岳仁/連線報導】陸客團國道火燒車意外,造成26人死亡,桃園地檢署先是發現遊覽車上有5瓶汽油,經法務部法醫研究所鑑識, 駕駛蘇明成血液、尿液與胃分泌物都檢驗出酒精成分,轉換成吐氣酒精濃度,達1.075mg/L,超過法定0.25的標準。至於駕駛是否有自殺、自焚的意圖,檢方表示,不排除各種可能性。

國道2號往西2.8公里處19日發生中國觀光客團火燒車意外,釀成24名陸客、台灣籍遊覽車駕駛及導遊,共26人罹難。

桃檢襄閱主任檢察官王以文表示,按照蘇明成體內檢驗出的酒精反應,血液檢出酒精215mg/dL(換成吐氣酒精濃度達1.075mg/L),尿液檢出酒精207mg/dL,胃內容物檢出酒精3,708mg/dL;另外,所有檢體未檢出鴉片、安非他命、鎮靜安眠藥及其他常見毒藥物成分。

王以文進一步表示,由於火災現場鑑定非常複雜,鑑定報告還沒出來,無法確定是因為電路設備起火,蘇明成因酒駕無法第一時間反應,釀成死亡車禍,亦或是蘇明成酒後駕車,或是企圖自殺、自焚,必須等到火災鑑定報告出爐後方能釐清,「不排除各種可能性,依照各種證據來辦案」。

依照取締酒駕、違反公共危險罪嫌標準,當吐氣酒精濃度達0.25mg/L,就已經超標;但蘇明成數據竟高達1.075mg/L,警方表示,「這已經是非常嚴重的酒駕肇事標準」、「是喝到茫的狀況」。

檢方表示,蘇明成從事大客車駕駛20年,去年10月開始加入紅珊瑚車隊,但蘇與其他同事互動少,與這次的導遊鄭焜文相處也不融洽。

玫瑰石通運公司總經理林靖樺則表示,蘇明成出勤前有酒測,且首趟的紀錄正常,車上也有酒測器,第二天之後由導遊幫司機做酒測,也都沒有異常。

林全:遏止酒駕將提新做法

對於火燒車案,行政院長林全29日表示,還沒看到最終報告,尚未確認肇事原因是否與司機酒駕有關。不過他也說,國內酒駕問題嚴重,已在28日的治安會報上指示整理相關資料,未來對於酒駕的遏止將提出新的做法。

公總:同型車還有3輛不合格

此外,公路總局針對本月19日國道2號火災事故相同型式之20輛遊覽車,於26日全數完成召回實施臨時檢驗後,其中12輛遊覽車檢驗不合格,必須依規定改正再實施覆檢,且不合格原因為電系問題的9輛遊覽車,也立即停止出車營運。

公路總局表示,截至昨日,12輛不合格之車輛,已有7輛經底盤原廠技師檢查電系確認完成改正後,實施覆驗合格;另有2輛涉及燈光不合格之車輛亦完成改正後,由監理機關辦理覆驗合格。

公路總局表示,目前還有2輛電系不合格尚未完成改正,仍須停止出車營運之車輛,及另外1輛椅背護板不符規定改正中之車輛,轄管監理機關將持續督促業者盡速完成改正,並須於規定期限1個月內至公路監理機關實施覆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