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不滿金家政權 首名將軍級高官脫北

北韓出現將軍級高官脫北(SRA JEFFREY ALLEN/ Public Domain)
北韓出現將軍級高官脫北(SRA JEFFREY ALLEN/ Public Domain)

【記者洪梅/首爾報導】近來北韓各階層逃離金正恩政權的事例不斷,繼數學資優生在香港申請流亡韓國之後,又出現將軍級高官脫北。分析認為,這突顯北韓政權搖搖欲墜。

據韓國KBS電視台29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一名負責管理金正恩東南亞地區祕密資金的北韓將軍級高官,在前往中國大陸出差之際,通過當地北韓外交官的幫助,夥同另外2名軍方高官於7月10日從北韓逃出,目前停留在大陸某地,準備前往第三國。協助他們的外交官在與他們分開後,決定單獨逃往第三國。

此前有北韓軍方大佐級將領投奔韓國,但是將軍級高官逃離尚屬首次。

該消息人士表示,這些北韓高層人士出於對金正恩體制存在強烈不滿,以及對目前北韓孤立無援的處境感到悲觀,才決定逃離北韓。

對此,韓國官員表示「尚未掌握相關情報」。事實上即使消息屬實,為了脫北者的安全也很難公開。

專家分析,之前脫北者多是出於經濟原因的「生計型」脫北,本次事例是在北韓擁有穩定生活的精英階層脫北,可以看出此事例不尋常。可見金正恩政權精英階層存在分裂的信號。

香港媒體28日報導,本月初在香港參加奧林匹克數學競賽的18歲北韓男生,已逃離北韓代表團,向韓國大使館請求庇護。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在北韓,能參加這類國際比賽的學生,可能家庭有軍方背景或是國內的特權階級。

香港中文大學助理講師鐘樂偉分析,該學生的家人可能遭遇政治清算之類的大禍,促使該男生尋求庇護保命。

另外,北韓駐華餐廳創匯人員出逃事件接連發生,歐盟國家馬爾他也爆出北韓務工人員接連出逃的消息。

韓聯社報導,繼去年2名北韓服務員出逃後,今年馬爾他又有一名北韓建築工人行蹤不明。其中,2名北韓服務員現已抵達韓國,正在接受相關教育。

馬爾他與北韓有邦交,被認為是北韓在歐洲關係最親密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