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朝野馬拉松表決 公督盟:完全沒有專業

公民監督聯盟29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議事攻防是正常現象,支持立委監督預算,但刪減應有正當理由。(記者陳柏州/攝影)
公民監督聯盟29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議事攻防是正常現象,支持立委監督預算,但刪減應有正當理由。(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對於立法院臨時會上演不斷電表決大戰,甚至有議事人員因此體力不支倒地,公民監督國會聯盟29日召開記者會批評,本來政黨就要有多元的議事攻防,但為了「不當黨產條例」進行如同報復的阻擋國營事業預算,完全沒有正當性與專業性。

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表示,此次的國營事業預算本來是馬政府提出來的,但國民黨自己卻提出1千多個刪減案,「這是在開玩笑嗎?還是以前提的案子完全不負責任、濫提?」她認為,預算刪減要有正當性,若只是為減而減,只是浪費大家時間。

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也說,這次預算審查看不出國會的專業,表現非常兒戲,這樣人民無法忍受,他建議應建立辯論機制,讓人民知道國會到底在審查什麼。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強調,明明國營事業預算初審時就提出要刪3,300多億,國民黨應針對這些預算進行攻防,向社會說明為何應要刪,爭取更多的支持,這樣人民才會支持你。

另外,對於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稱「預算經協商年年未延宕」的說法,張宏林不以為然表示,國營事業預算審查常常延宕,光2012年預算,就延宕360多天才通過,而2013年的預算,甚至至今都還沒通過,呼籲國營事業預算慣性延宕的問題應該修法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