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12個鮮爲人知的搭機訣竅 你一定要了解

搭乘飛機是一件辛苦有壓力的事,在出門前事先做好準備,瞭解一些竅門,可以讓自己的旅途更輕鬆。(fotolia)
搭乘飛機是一件辛苦有壓力的事,在出門前事先做好準備,瞭解一些竅門,可以讓自己的旅途更輕鬆。(fotolia)
【記者許家琳/編譯】隨著夏季假期的到來,數以百萬計的旅客計劃出國旅行。但搭乘飛機是一件辛苦又有壓力的事,在出門前事先做好準備,了解一些竅門,可以讓自己的旅途更輕鬆。

《每日郵報》刊文,介紹了一些即使是飛行常客也不知道的搭機竅門,其中包括如何使自己在飛機上的活動空間更寬鬆,如何打包行李,如何保護行李在途中不被損壞等實用知識。

1、預定便宜機票

如果你的海外度假旅程包含在目的地國家國內搭乘航班,則可以在該國國內航空公司的多家網站上預訂機票,比你在本國預定可獲得便宜價格。

2、避免坐在中間位置 預定波音767班機

搭乘飛機時,如果坐在一排座位的中間位置,是很難受的事,不僅起來如厠要經過他人,身體可活動空間也更狹小。

為了減少座在中間位置的機率,可以選擇波音767班機,這種機型有較少的中間排座椅。

3、夫婦一起搭機 預定過道和靠窗座位

如果是夫婦兩人一起搭機,或和其他家人朋友一起搭機,不要將兩個座位預訂在一起,可以預定一個過道座位,和另一個靠窗座位。

如果飛機沒有滿座,或許你們兩人中間的座位是空的。如果飛機滿座,坐在中間座位的乘客很可能請求換到過道或靠窗座位。

下載航空公司的APP

大多數航空公司現在有自己的手機應用程序,為旅客提供信息。這些信息包括航班延誤和登機口的及時變更消息,以及告訴乘客提供登機牌的數字拷貝,這樣如果你忘了帶上印刷版登機牌,也沒有關係。

4、標記託運行李中為「脆弱」

行李在運送過程中往往會被粗略對待,容易造成行李在運輸過程中受到損傷。但如果把自己的行李貼上「易碎」標簽,處理程序將有可能更仔細對待你的行李。他們可能將你的行李放置在上部,而不是底部。

5、24小時退票窗口

航空公司一般對取消航班採取不靈活方式,但大多數公司都有24小時的退款政策。這意味著乘客可以取消機票,無需支付任何費用。

6、手提行李打包要領

託運行李有丟失的風險,早晨在國外滯留,沒有洗漱用品或備用衣服,非常不方便。
  
預防方法是在手提行李內放入少許內衣、牙膏、牙刷等洗漱用品,以及乾淨T恤,這樣可以在托運行李丟失或延誤時,保持自己一天清爽。

7、手提行李使用軟包

雖然許多拉杆行李包被很多人認爲是隨身行李的最佳選擇,但一個軟包往往是更好的選擇。

軟包不僅容易攜帶,上下樓梯也方便,也將更容易地塞進擁擠機艙行李空間。

此外,如果機艙內行李艙已滿,機組人員都傾向於將硬皮行李箱送去托運。

8、在一個新城市短暫停留

預定機票時,人們很自然地避免多餘的轉機,但有時候改變心態,嘗試在一個新城市停留也不失爲一個好選擇。

轉機時間長意味著機票更便宜,同時也給自己提供一個觀賞沒去過城市的機會。

9、在離港處搭出租 而不是在抵達處

在繁忙的時候,在飛機抵達處門口搭出租車可能會大排長龍。這時選擇在離港處搭乘出租就可節省大量等待時間。

10、出行前準備好熱飲

搭乘飛機之前,在空熱水瓶內放入自己最喜愛的茶葉袋、蜂蜜和水果片等。一旦登機,可以問機組人員索要熱水,便可以喝到自己愛喝的熱飲。

11、打包衣服時使用乾衣機布(dryer sheet)

滾筒式烘乾機使用的乾衣機布可以從任何超市,以便宜的價格購買。把乾衣機布一起打包進行李的衣物內,可以使衣服避免發霉的味道,保持衣服清新。

12、收集免費浴帽

大多數酒店都提供免費浴帽,把這些浴帽收集起來,用來打包鞋子,這樣可以阻止鞋底的病菌和灰塵污染手提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