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學生批判思維力先勝後衰 原因在這裡

根據斯坦福大學研究最新研究,中國大學新生某些批判性思維能力領先其它國家,但後繼乏力。(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根據斯坦福大學研究最新研究,中國大學新生某些批判性思維能力領先其它國家,但後繼乏力。(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據一項最新研究,中國的大學新生某些批判性思維(critical thinking)能力領先其它國家,但在進入大學即後繼乏力。此研究僅分析了計算機科學和工程學科專業的大學生。
  
《紐約時報》30日報導,過去外界認為在中國教育體制下,大陸中小學學生像個考試機器,只會背誦答案,沒有思考能力,然而,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研究人員的最新研究得到不太一樣的結論。

史丹佛大學研究:中國大學新生某些批判性思維能力強

這項研究發現,計算機科學和工程專業的中國大學新生,批判性思維能力較美國或俄羅斯的大學新生超越2到3年,這些技能包括識別推定(identify assumptions)、驗證假設(test hypotheses)以及演繹變量關係的能力。

然而,中國大學新生的批判性思維能力,在進入大學的2年期間完成沒有起色,但美國和俄羅斯的同儕卻是突飛猛進。

史丹佛大學研究人員洛雅爾卡(Prashant Loyalka)表示:「這令人感到震驚,中國大陸培養(批判性思維能力)超越其他國家同儕數年的大學生,但他們在進入大學後出現筋疲力盡的現象,沒有繼續向前的動力。」

這個研究結果,對北京當局是個警訊,因其正在推動強化大學教育系統,以培養新一代高技能人才,投入創新產業,解決經濟放緩的問題。中國大陸大學的官僚作風及渙散的學術水平,很難達到這個要求。

高壓下準備高考 進大學壓力盡消

中國的大學生表示,他們習慣的小學及中學高壓的填鴨式教學,到了大學完全消失了。就讀天津城建大學(Chengjian University)電機工程系的王淳維(Wang Chunwei,音譯)說:「教授們不知道怎麼吸引學生的注意力,上課好像在逐字誦讀一本書。」

有些人認為,中國的學生上大學之前,在高壓下拚命準備一試定終生的高考,到了大學後,壓力消失。在北京的環境工程研究生王圻(Wang Qi,音譯)說:「進了大學,不管有沒有用功讀書,都會畢業,所以何必讀書?」
  
中國高等教育教學品質差

史丹佛大學的研究人員認為,中國大學生批判性思維能力停滯不前的重要原因是,中國大陸高等教育教學質量差。中國的大學會獎勵教授的研究成果,而沒有重視他們的教學能力。此外,據官方統計,幾乎所有入學的大學生都可以在4年內順利畢業,這也會降低教授對教學的重視程度。

研究中國教育30年的經濟學家羅澤爾(Scott Rozelle)說:「中國的大學教授不會當掉大學生,每個大學生都會順利畢業。」

就業前景暗淡 中國大學生失去學習動力


此外,中國經濟放緩造成大學生畢業後很難找到工作,約2成畢業生仍待業中,有些則只能找到低薪工作。

呂嘉偉(Lu Jiawei,音譯),目前就讀北京信息科技大學(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University)工程管理系,表示就業前景不佳導致學生失去動力。她說:「有些學生乾脆放棄,因為不管怎麼努力,仍然無法得到夢寐以求的工作。」

高等教育體制的混亂讓學生感到無奈。牛芙芝(Niu Fuzhi,音譯)表示,2年前剛進入哈爾濱商業大學(Harbin University of Commerce)就讀計算機科學系時,對學校寄予厚望,但很快就失望了,因為教授只專注在傳授艱深的高層次理論,對一片混亂的教室渾然不覺。

在班上名列前茅的牛同學說:「我感覺過去2年是浪費光陰。」

史丹佛大學研究的局限性

近年來有關中、美兩國的教育體制優缺點的爭論不斷,中國學生在國際測驗中,數學、科學和閱讀的表現優異,但批評者認為,中國大陸教師不健康地以應付考試為教學重點,強制學生死記硬背,壓抑學生的批判性思維能力和創造力。

有些人認為,史丹佛大學的研究,只是根據中國大陸11個大學的2,700名學生的測試結果,有其局限性,並未考慮未上大學的中國年輕人,而且僅分析計算機科學和工程學科專業的大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