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原民新書發表 陳菊:盼高雄成新故鄉

高雄市長陳菊(中)31日出席「乘風破浪—阿美族移居高雄的腳蹤」新書發表會,阿美族耆老李建仁(左3)並分享奮鬥歷程。(高市府提供)
高雄市長陳菊(中)31日出席「乘風破浪—阿美族移居高雄的腳蹤」新書發表會,阿美族耆老李建仁(左3)並分享奮鬥歷程。(高市府提供)

【記者李晴玳、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市長陳菊31日出席《乘風破浪—阿美族移居高雄的腳蹤》新書發表會,她表示,少時居住宜蘭,與泰雅族人為友,私下常以原民自居,她身為市長,為原民權益努力是基本公道,市府必須重視原民權益,鼓勵孩童學習母語,期盼高雄成為原民的新故鄉。

高市府原民會於市圖總館舉行新書發表,陳菊特地出席致意,她肯定原住民從原鄉移居都會,為生存打拚著實不易,她並以自己出身宜蘭三星,與原民朋友共勉「日久他鄉變故鄉」。

陳菊並強調,高雄市是唯一擁有16個原民族群的縣市,市府重視原住民權益,在高雄新故鄉,每個族群皆平等,她鼓勵原民朋友教育下一代學母語,讓母語傳承下去,讓孩子莫忘自己。

《乘風破浪—阿美族移居高雄的腳蹤》一書,記錄阿美族自花東移居高雄的歷程,透過耆老訪談和口述,收錄14篇共21則故事,見證阿美族人在高雄打拚,融入都會生活的點滴。

現年70歲、生長在花蓮農村阿美族家庭的李建仁,現身分享其奮鬥歷程。他說,「花蓮擁有好山好水好風光,卻沒工作、沒薪水。」他在長輩鼓勵下出外討生活,初到異鄉,雖然人地生疏,幸能學得一口道地台語,在都會工作不致碰壁,後逢國家推動十大建設,他有幸考入中鋼公司,從基層做起,一路升到課長,他用加倍努力,獲得同事的信賴,以及長官的提拔賞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