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金門大橋工程延宕 交部:擬10月開工

行政院長林全(右2)30日到金門田埔水庫,聽取經濟部水利署和金門縣工務處簡報自大陸引水工程進度,了解金門整體供水狀況。右為金門縣長陳福海。(中央社)
行政院長林全(右2)30日到金門田埔水庫,聽取經濟部水利署和金門縣工務處簡報自大陸引水工程進度,了解金門整體供水狀況。右為金門縣長陳福海。(中央社)

【記者蕭軒 /台北報導】金門大橋工程延宕,交通部國工局6月底與金門大橋原承包商終止契約,行政院長林全30日視察金門大橋工程進度時,要求交通部在招標外,後續監工等問題也要有具體措施。交通部表示,預計若8月底可以順利決標,10月將可開工。

林全視察金門大橋工程進度時,請相關單位務必針對之前的困難進行了解,並提出對策,解決問題。林全強調,除了招標外,在後續監工方面等其他問題,也希望交通部國工局要有具體的措施和做法,確保施工進度如期並順利推動。他表示,「希望這次招標順利,但如果不順利,就要有更澈底的檢討,若能將所有風險和不確定性解決,相信就一定會有廠商願意進來。」

交通部表示,國工局依規定在今年6月底與原承包商終止契約關係後,便要求相關單位盡速檢討改善,同時改採最有利標,並且加速趕辦相關採購作業。預計若8月底可以順利決標,10月將可開工。

交通部表示,金門大橋建設為「三分交通、七分觀光」,未來將提供大、小金門全天候交通聯繫,提升觀光效益,並整合分配大、小金門醫療資源,帶動地方整體發展。衛福部表示,為提升金門醫療,2013年已完工金門醫院整體擴建案,陸續啟用精神科大樓、綜合醫療大樓各樓層空間,2015年建置心導管室;台北榮總、林口長庚也有專科醫師加入金門醫療團隊,以提升醫療資源與服務品質。

至於自大陸引水工程,經濟部表示,金門縣政府已與大陸簽訂購水契約,工程完成後,將可減抽地下水來保育地下水環境;另為因應大陸引水緊急無法供水的情況,行政院已核定辦理大金門海淡廠功能改善暨擴建工程,使金門整體自有水源比率達75%以上,配合備援地下水井及海淡廠備用機組出水,仍可以維持供水穩定。湖庫水質改善也已完成「田埔水庫浚渫改善工程」、「太湖水庫浚渫改善工程」等工程,恢復金門地區湖庫約13.9萬立方公尺蓄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