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氣爆2周年 和解路仍遙遠 高市府:陪重傷者走到最後

高雄石化氣爆滿2年,1日市長陳菊帶領市府團隊向受難者及家屬鞠躬致歉,並感謝各界幫助。(記者李怡欣/攝影)
高雄石化氣爆滿2年,1日市長陳菊帶領市府團隊向受難者及家屬鞠躬致歉,並感謝各界幫助。(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高雄氣爆滿2年,昨(1)日高市府團隊在市長陳菊帶領下,向傷亡者家屬三鞠躬道歉,並對支援市府走過艱辛的民間團體表達深深的感謝。陳菊在致詞時多次哽咽,她說了6、7次「對不起、抱歉、我很虧欠」,面對台下罹難者家屬與重傷患者,陳菊感性地說:「讓你們這麼痛、痛到無法形容,再次對不起。」

陳菊的左右邊站立氣爆重傷患者,兩位是願意站出來的年輕人,還有重傷者至今內心仍無法走出陰霾或傷勢嚴重。(記者李怡欣/攝影)陳菊的左右邊站立氣爆重傷患者,兩位是願意站出來的年輕人,還有重傷者至今內心仍無法走出陰霾或傷勢嚴重。(記者李怡欣/攝影)

陳菊說:「整整兩周年,城市景觀恢復了,但民眾內心的陰影還深深烙印,這是永遠的虧欠,市府會盡最大努力,幫助傷者再站起來。」同時感謝醫師公會、慈善團體、義消總會、陽光基金會、諮商心理師及職能治療師等大大小小民間團體在高雄困難時給予支持。

外界關心善款45.6億元分配後,餘額6.8億元運用方向,市府表示,將以重傷傷友長期照護為優先順位。善款委員會委員黃國良理事長說,除了發放1千萬慰問金,重傷者還有代位求償部分,他建議應該用於幫助傷者復健、心理重建及生活經濟等後續漫長的陪伴上,如何幫助傷者走出來這是一大課題,除了給予實際支持,現在傷者與家庭更需要心理與心靈上的支持。

數不清開過多少次刀、進出醫院幾次,35歲徐晏祥,原本是自營機車店老闆,8、9年前結婚育有2子,這場突如其來的意外,造成全身超過50%燒傷、右腳截肢,他的人生瞬間改變。晏祥說,這兩年來最艱辛的部分是「心態的轉念」,他說心態如果不能轉向樂觀,復健根本做不下去。

徐晏祥必須像小孩般重新學習控制自己的軀幹四肢,還要對抗疼痛,但這些苦,他都走過來了,日前,他還用改裝過的汽車,訓練左腳踩油門,自己開車帶妻兒到台東看海。

重新再站起來,晏祥感謝許多前輩鼓勵和家人支持,他體會到,老天爺讓他活下來了,如果命不該絕,那他的人生應該有一門新的功課要去學習。不想總是憂愁,於是選擇快樂過每一天。

氣爆造成32位罹難者,去年都已與家屬完成和解;至於64位重傷者理賠目前仍無解。多數傷者還在接受開刀復健治療,談和解還太早。副市長許立民表示,受傷情況不一,加上彼此心理素質不同,重傷者比起罹難者理賠和解上複雜度更高,但是不管多久,市府一定會陪伴傷友走到最後。◇

面對氣爆傷患及罹難者家屬代表,陳菊帶領市府團隊報告2周年善後工作的進度,並多次向傷者致歉。(記者李怡欣/攝影)面對氣爆傷患及罹難者家屬代表,陳菊帶領市府團隊報告2周年善後工作的進度,並多次向傷者致歉。(記者李怡欣/攝影)


氣爆兩周年市府工作進度報告一覽表

建築硬體部分

氣爆區建築挽面

總數675戶完工。

招牌更新

更新278戶店家、487面招牌。

太陽光電屋頂

70案民宅以及氣爆區校園申請。

道路及停車場

規劃2停車場、道路新建。

受災慰問

醫療照顧會議

11次(居家照顧、醫療費用、看護等補助)

生活重建

提供重傷者信託200~1,200萬元,分5年給付。

社會重建

復健9,127人次、壓力衣服務2,132人次、居家照顧711人次、心理諮詢628人次。

罹難家屬慰問

家訪6,216次、電訪1萬4,888次。

代位求償

簽讓與契約3,149案,簽約率99%。已撥付5.9億多元。提訴訟3,127案。

善款專戶設置捐款專戶管理會18名委員以及5名市府代表。

共召開13次會議。

捐款總金額:45億6,499萬餘元。

核定50計畫案:35億1,277萬餘元。

指定消防、救護器材等捐款:3億7千餘萬元。

餘額:6億8,153萬餘元。

設立管線安全辦公室

104年8月1日成立

工業管線資訊公開上網查詢

管線公安演練

105年舉辦26場次。

14家業者南遷

11家已完成落籍,3家作業中。

資料:高市府提供    記者李怡欣/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