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經濟穩健擴張 中經院:GDP保1有望

中經院長吳中書指出,台灣目前的經濟狀況應該是屬於穩健復甦的階段,加上主計總處上修第二季GDP,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有機會保1。(AFP)
中經院長吳中書指出,台灣目前的經濟狀況應該是屬於穩健復甦的階段,加上主計總處上修第二季GDP,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有機會保1。(AFP)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中經院公布7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4.2%, 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為54.4%,兩者皆連續呈現擴張。中經院長吳中書表示,就目前數據來看,顯示目前處於經濟穩健擴張階段,加上主計總處上修第二季GDP,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有機會保1。

根據中經院資料顯示,7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已連續5個月呈現擴張,指數回升0.9個百分點至54.2%;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已連續2個月呈現擴張,且指數續揚2.7個百分點至54.4%,為2015年6月以來的最高點。

吳中書指出,就目前數據來看,台灣目前的經濟狀況應該是屬於穩健復甦的階段,加上主計總處上修第2季經濟成長率,顯示景氣已經是穩健擴張的階段,若復甦力道持續維持,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應可望保1。

另外,全體製造業之「未來六個月的景氣狀況指數」續揚1.7個百分點至55.5%,連續第5個月呈現擴張,六大產業中,電子暨光學產業此指數已連續2個月維持在60%以上的擴張速度。

此前,全體非製造業已連續14個月看壞「未來六個月景氣狀況」,今年7月指數再度回升1.6百分點至43.5%,為2015年7月以來最高點。現在在8大產業中,僅3大產業看壞未來6個月景氣狀況,依序分別為營造暨不動產業(27.4%)、住宿餐飲業(30.0%)和教育暨專業科學業(41.7%)。◇